视神经脊髓炎诊断及鉴别诊断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脊髓炎 2009年10月21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神经脊髓炎诊断及鉴别诊断

  1、诊断
  采用Wingerchuk等制定的NMO诊断标准(2006年修订版本)。

  2、鉴别诊断

  (1)早期眼症状易与单纯球后视神经炎混淆,ON多损害单眼,本病常两眼先后受累,并有脊髓病损或明显缓解-复发。

  (2)MS可表现NMO的临床模式,CSF及MRI检查颇具鉴别意义。NMO的CSF-MNC>50×106/L或嗜中粒细胞增多较常见,MS罕见;90%以上的MS可见寡克隆地,NMO不常见。头部MRI在NMO初期正常,复发-缓解型MS常有典型病灶;NMO脊髓纵向融合病变超过3个脊椎节段,常见脊髓肿胀和钆强化,MS脊髓病变极少超过1个脊椎节段

  (3)亚急性脊髓视神经病多见于小儿,先有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对称性感觉异常为主,多无瘫痪,无复发,CSF无明显改变。

  NMO的临床表现较MS严重,NMO多因一连串发作而加剧。复发型NMO预后差,得数患者呈阶梯式进展,发生全盲或截瘫等严重残疾,1/3的患者死于呼吸衰竭,这在MS均不常见。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