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指导:调理肾炎的药膳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炎 2013年03月04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中医调理肾炎,一般通过药膳调理,对于急性或者慢性肾炎的调理药膳稍有差别,针对该病的各种情况,中医提供了多种调理肾炎的药膳,减少肾炎的转换,延缓肾炎的发作。

中医调理肾炎,一般通过药膳调理,对于急或者慢性肾炎的调理药膳稍有差别,针对该病的各种情况,中医提供了多种调理肾炎的药膳,减少肾炎的转换,延缓肾炎的发作。

编辑提示:肿瘤病人进补药膳视情况选

一、调理肾炎水肿的药膳

1、赤小豆粥: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1餐。功效: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为湿热者。

2、薏苡粥:薏苡仁30克,大米100克。加水适量熬成粥,每日1餐。功效:健脾利水消肿,用于肾脏病水肿而表现为脾气不足,纳呆食少,大便软者。

3、粳米粥:粳米50~100克,商陆5克。先将商陆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粥。每日或隔日1次。适用于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变腹水。

4、葱白紫苏粥:葱白3~5段,紫苏叶1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熬粥,将成之时加入葱白及紫苏叶,盖紧盖闷一会即可,宜趁热食用,每日1餐。功效:温阳利水消肿,用于脾肾阳虚而见水肿者。

5、雄鸭粳米粥:青头雄鸭1只,粳米适量,葱白3茎。将青头鸭肉切细煮至极烂,再加米、葱白煮粥,或用鸭汤煮粥,温热食,5~7日为一疗程。此方具有补益脾胃、利水消肿功效。适用于一切水肿病人。

6、鲫鱼汤:鲫鱼1条,约重250克,剖腹去内脏洗净,装入大蒜末10克,外包干净白纸,用水湿透,放入谷糠内烧熟。鱼蒜全食,有条件者每日1条。适用于慢性肾炎及营养不良性水肿。

7、千金鲤鱼汤:活鲤鱼1尾(约500克),砂仁5克。收拾好鲤鱼后,将砂仁,亦可加用生姜、葱白少许,放于鱼腹中,不宜加盐,采用清蒸,熟后食肉喝鲜汤,亦可作为每日之副食。功效:健脾消肿,可用于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而表现为脾虚者。

8、西瓜翠衣茶:西瓜青皮10克,绿茶适量。新开水适量沏茶饮用。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水肿,伴有上呼吸道感染,且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者。

二、调理肾炎血尿的药膳

1、清炒藕片或凉拌鲜藕片:鲜藕片200克。清炒时可放少许低钠盐调味,凉拌时可先将藕片于水开时抄一会儿,起后滤水,加少量盐或糖凉拌。功效:清热凉血止血,用于肾炎血尿而属于血热或湿热者。亦用于过敏紫癜肾炎。

2、黑木耳红枣花生汤:黑木耳30克、红枣50克、红皮花生30克。共放入锅中小火炖烂,食前可加少许白糖调味。功效:健脾补血止血,用于肾炎血尿属于脾气虚而不摄血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