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核的临床表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结核 2004年04月15日 中健网·肾脏 曾文
肾结核多发于20~40岁,男多于女。约90%为单侧,10%为双侧病变。其临床表现取决于肾脏病变处于肾皮质,无明显症状,肾盂造影无异常,只是尿中可发现结核杆菌、少量红细胞或脓细胞。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下列症状:
(1)尿频、尿急、尿痛 是肾结核的典型症状,约75%~85%的病人可出现此症状,并作为就诊时的主诉。最初因含有结核杆菌的脓尿刺激膀胱引起尿频,以后膀胱继发结核,导致尿频加重,并伴有尿急、尿痛。若出现“肾自截”则上述症状可改善或消失。到晚期膀胱发生严重挛缩时,每日排尿可达几十次,甚至出现尿失禁
(2)血尿 可为肉眼或镜下血尿,常在尿频之后发生,多为终末性血尿,系膀胱三角区结核性溃疡出血引起。也可因肾结核病变破坏了血管而发生全程血尿,可不伴膀胱刺激症。
(3)脓尿 均可出现脓尿。轻者尿液混浊,重者呈洗米水样,可混有絮状物或血液。脓尿是病肾不断排出干酪样坏死脓性物质引起的。镜下可见大量脓细胞。
(4)肾区疼痛和肿块 肾结核局部症状、体片不明显,但在病变影响肾包膜和继发性感染时,或输尿管被血块、干酪样物堵塞时,可发生钝痛或绞痛。若合并对侧肾积水,可伴有腰痛。在肾积水或肾积脓时,腰部可触及肿块。
(5)全身表现 多不明显。在晚期或合并其他器官结核,可出现消瘦、乏力、潮热、盗汗、贫血及食欲减退症状。双侧肾结核、或单侧肾结核伴有对侧肾积水时,可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症状。亦可以突然出现急性无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