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温胆汤加减可治疗肾功能不全!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功能不全 2013年03月28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肾功能不全可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肾功能不全可分为急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患者可选用黄连温胆汤加减进行治疗。

黄连温胆汤加减

适应证:适用于临床表现为精神萎靡,呕恶厌食,口有氨味,水肿,尿少尿闭,面色晦滞,甚至出现头痛、神昏、出血、抽搐等危证的患者。

处方:川连、半夏、陈皮、枳壳、竹茹、太子参、生晒参、晚蚕砂、赤小豆、土茯苓、赤白芍、白术、山药。

加减:如患者贫血严重,选用生晒参或太子参;若湿浊甚,腻苔满布,加苍术、砂仁;呕吐甚难进食者,先用生姜汁少许滴舌,再用温开水调送玉枢丹;神昏者,酌加石菖蒲、郁金、远志、胆星、天竺黄等,同时需配合中药生军,牡蛎,六月雪,徐长卿。浓煎成100毫升保留灌肠,达到导滞泄浊的目的;若肾失开合、水湿泛滥、重度水肿者,先以五苓散温化退肿。黄连温胆汤中赤小豆、土茯苓、晚蚕砂均有降低血尿素氮的作用,故于方中加之以增强疗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