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肾病治疗不能只关注指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病治疗 2013年03月22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肾病治疗不能单纯关注指标!肾病目前已是威胁都市人健康的第三类疾病。作为一种慢性病,其治疗也是一场“持久战”,但在这场“战斗”中,有很多患者却常有两种认识上的误区。

肾病治疗不能单纯关注指标!肾病目前已是威胁都市人健康的第三类疾病。作为一种慢病,其治疗也是一场“持久战”,但在这场“战斗”中,有很多患者却常有两种认识上的误区。

“指标降”≠“病就好”

许多肾病患者,初期可能不重视肾病的严重性,往往采用口服激素、雷公藤等药物来控制尿蛋白、潜血。刚开始治疗效果还比较明显,尿蛋白、潜血等几项化验指标很快好转,有的甚至完全消失。于是患者就认为自己病好了,非常高兴。

但没多久,遇到感冒、劳累等不良刺激,病情有加重了。于是,又开始使用激素、雷公藤等药物,如此反复,药是吃了不少,但尿蛋白、潜血却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出现了肥胖、胸腹水、甚至是肝功能受损、股骨头坏死等药物副作用,病情也日渐加重。

专家提醒:尿蛋白和潜血,是由于肾脏肾小球基底膜受到了严重损伤才从尿中渗漏出来的,如果只认为尿蛋白、潜血消失了就是病好了,是认识上的错误。单纯使用一些控制性药物,初期有效果,但也只是暂时的,并且这些药物往往会有副作用,治标没治本。

正确的治疗,应是从根本上对肾脏进行系统治疗,通过修复受损的肾小球来彻底消除尿蛋白、潜血症状。

“限蛋白”≠“无蛋白”

蛋白质在体内代谢的产物氨、尿素、肌酸酐等含氮物质需要经过肾脏排泄。一个人如果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肝、肾负担,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确诊肾病后,医生往往会建议患者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但有的患者过分“遵照医嘱”,不仅“限蛋白”饮食,甚至“无蛋白”饮食。

“曾有患者被确诊慢性肾病后,就开始了控制蛋白饮食,只吃素,不吃肉,连豆腐都一口不动,结果不但无助于肾病治疗,反而造成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发生感染,加重了病情。”专家介绍说。

专家提醒:临床研究显示,低蛋白饮食可减少尿蛋白排泄。但蛋白质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也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患者只要肾功能正常,就不能以素食为主,应摄入一些人体利用度较高而对肾脏排泄要求较低的蛋白质,且对蛋白质的摄入宜采取“少而精”,以优质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肉类等。

此外,豆制品是禁止食用的。这是因为豆制品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长期大量食用,不仅会引起肾小球损伤或硬化,出现蛋白尿,而且蛋白质代谢产物尿素氮需经肾小球滤出,必然增加肾脏负担,会使肾功能进一步受到损害,使患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

肾病治疗不能单纯关注指标!在肾病的治疗中,对肾病的护理很重要,对于肾病的护理可以分为知识上、生活上、饮食上。只有全面的做好肾病的护理,才能够对肾病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