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病检查 2005年05月11日 中健网·肾脏 佚名

1.肾病综合症:是以概括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其病因及发病机理至今尚未完全明了。主要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白蛋白的通透增高。其临床表现以大量蛋白尿(≥3.5g/24h),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高脂血症及明显水肿(也称"三高一低")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中医认为其病因多是由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由于风、湿、热、毒、劳伤、纵欲等致使肺、脾、肾及三焦功能失常,其标在肺,其制在脾,其本在肾。

2.膜型肾病:也称膜性肾小球肾炎,主要是肾小球基膜上有免疫复合物沉积,使基膜增厚通透性改变,尿蛋白漏出,中医认为其病因与肾病综合症相同。本病起病隐袭,无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但在激素应用后,可有咽部病变或其他感染现象。25%病例早期仅表现为蛋白尿,以后逐渐出现肾病综合征;75%一开始就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病变轻型者免疫符合物沉积少,基膜变化轻,临床表现很似微小病变型,无血尿,无高血压、尿蛋白选择性好。病变较重者,免疫复合物大量沉积,血管壁基膜明显增厚,毛细血管基膜腔变狭甚至阻塞,部分小球硬化,临床表现为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尿蛋白逐渐变为非选择性,镜下血尿逐渐增多,血压轻度升高,若病变严重,肾脏可出现晚期病理改变,临床上可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

3.LgA肾病:是指肾组织免疫荧光检查有大量LgA或以LgA为主的循环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的一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临床表现以血尿为主及无症状性蛋白尿,一般病程进展缓慢,但LGA肾病的临床表现有高血压或肾病综合征者,往往是提示组织学改变严重,预后较差。中医上LgA肾病属尿血范畴,《诸病源候论》认为"心主血与小肠合,若心家有热,结于小肠,故小便血也。"风邪入于少阴则尿血,尺脉微而涩亦尿血。不论实证还是虚证,尿血均与热有关。《血证论》是以虚实为纲,内外因为目,"外因乃太阳,阳明传经之热结于下焦","内因乃心经遗热于小肠,肝经遗热血室"而致。

4.肾小管性酸中毒:在肾小管疾病中较为常见,是由于肾小管酸化功能障碍,引起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钾、钠、钙等电解质紊乱为主要特点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在中医中属于消渴、水肿、虚劳、痿证等范畴。其外因以感受风热、温热、湿热之邪为主,内因以正虚或久病致虚,或劳伤过度。病变涉及到肺、脾、胃、肝、肾等脏。因气血阴精亏损而成病。

5.隐匿性肾炎:多数认为是一种慢性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所致)。中医则认为主要是由于脾肾亏损,其摄精、藏精功能失司,精微下泄所致。而风邪、湿热、血淤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其临床症状及体征不明显,病程绵长,反复发作,有轻度的持续性或间断性蛋白尿或血尿(有时为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故又称无症状性蛋白尿或血尿,其尿的异常可表现有三种形式:①持续性轻,中度蛋白尿,24小时蛋白定量小于1克;②持续或间断镜下血尿为主;③持续性蛋白尿兼发作性血尿有时可出现水肿、血压增高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