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疾病诊断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病检查 2004年12月31日 中健网·肾脏 温长路

血尿素氮 Blood urea nitrogen BUN

空腹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

血中尿素氮主要经肾小球滤过,从小便中排出体外,当肾小球受损时滤过率降低,血中BUN升高。所以BUN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重要指标。

【正常参考值】

1.8 ~ 7.1 mmol/L 

【异常结果分析】

增高:

1.肾脏疾病时,如慢肾炎,肾动脉硬化症,严重肾盂肾炎、肾结核和肾肿瘤的晚期,尤其是在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时。

2.肾前性疾病如脱水、水肿、腹水、循环功能不全等。

3.肾后性疾病如尿路结石或前列腺肿大引起的尿路梗阻。

4.体内蛋白质分解过盛时,如上消化道出血、大面积烧伤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降低:严重肝脏疾患时BUN可降低。

  血清肌酐 Creatinine Cr

采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标本应防止溶血,严重黄旦血清对测定影响也较大)血中的肌酐由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类组成,主要由肾小球滤过,肾小管基本不重吸收。内源性肌酐由肌肉代谢产生,每天生成量相当衡定,在外源性肌酐摄入量稳定的情况下,血液中肌酐的浓度取决于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当肾实质受损时血中肌酐浓度升高,这是检测肾小球滤过功能的重要指标。

【正常参考值】

男 53 ~ 106 μmol/L

女 44 ~ 97 μmol/L 

【异常结果分析】

增高:

1.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损害,急、慢性肾功能不全。

2.心功能不全时血液流经肾脏减少,引起肌酐排出减少,造成血肌酐升高。

3.血肌酐与尿素氮同时测定,两者都升高,表示肾功能严重受损,若仅有尿素氮升高,而血肌酐在正常范围内,则可能为肾外因素引起。

降低:肌肉萎缩时血肌酐降低。

  血清尿酸 Uric acid UA

空腹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

尿酸是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由肾小球滤过,在近端肾小管中98%~100%被重吸收。当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时,尿酸即潴留于血中,是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的早期指标。

【正常参考值】

男 150 ~ 420 μmol/L

女 90 ~ 360 μmol/L 

【异常结果分析】

增高:

1.肾脏疾病如急慢性肾炎可升高,其他肾脏疾病的晚期如肾结核,肾盂肾炎,肾盂积水等也可升高。

2.痛风是核蛋白和嘌呤代谢失调所致,其病人血尿酸可明显升高。

3.白血病及其他恶性肿瘤,由于恶性细胞增殖周期快、核酸分解加强,因此血中尿酸升高。肿瘤化疗后血尿酸升高更明显。子痫病人也可升高。

降低:恶性贫血,范科尼综合征血尿酸降低。

  内生肌酐清除率 Endogenous creatinine clearance rate Ccr

1.病人连续低蛋白质饮食3天(蛋白质<40g/d),避免剧烈运动

2.于第四天早晨8时将尿排净,收集24h尿液,加入5ml甲苯防腐,准确量取尿量,记录在化验单上,取10ml尿液送检

3.留尿同天抽抗凝血2ml同时送检

内生肌酐清除率是判断肾、小球滤过功能损害的敏感指标。

【正常参考值】

1.73m2 80 ~ 120 ml/min

1.73m2 110 ~ 148 L/24h 

【异常结果分析】

降低:

1.多数急性肾小球肾炎内生肌酐清除率低于正常值的80%,但血清尿素氮、肌酐仍在正常范围。所以是较早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敏感指标。

2.内生肌酐清除率在70~51ml/min为肾功能轻度损害, 50~31ml/min为肾功能中度损害,小于30ml/min为肾功能重度损害。

  β2-微球蛋白 β2-microglobulin β2-MG

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或24h尿液10ml)

β2-微球蛋白主要由淋巴细胞产生,是一种小分子蛋白质,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正常情况下几乎全部由肾小管重吸收,尿液中含量很低。

【正常参考值】

血清 0.91 ~ 2.2 mg/L

尿 98 ~ 320 μg/L 

【异常结果分析】

1.血β2-微球蛋白升高而尿β2微球蛋白正常,主要由于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常见于急、慢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等。

2.血β2-微球蛋白正常而尿中β2微球蛋白升高主要由于肾小管重吸收功能明显受损,见于先天性近曲小管功能缺陷,范科尼综合征,慢性镉中毒,Wilson病,肾移植排斥反应等。

3.血、尿β2微球蛋白均升高主要由于体内某些部位产生过多或肾小球和肾小管都受到损伤,常见于恶性肿瘤(如原发性肝癌、肺癌、骨髓瘤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性贫血),慢性肝炎糖尿病等。老年人也可见血、尿β2微球蛋白升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