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肾病患者吃海味不如吃山珍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脏保健 2013年02月17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一旦被诊断为肾病,就等于收到“禁口令”,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其实,肾病患者掌握好饮食的原则“除医生特别交代的以外,什么都能吃,什么都不多吃”、“低盐低蛋白”,也能够叹美味。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一旦被诊断为肾病,就等于收到“禁口令”,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其实,肾病患者掌握好饮食的原则“除医生特别交代的以外,什么都能吃,什么都不多吃”、“低盐低蛋白”,也能够叹美味。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科主任 邹和群教授

吃海味不如吃“山珍”

面对一桌山珍海味,肾病患者该做何选择?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邹和群给出的建议是:吃海味不如吃“山珍”。注意,这里所指的“山珍”并不是野生动物,而是指非海鲜的其他肉食,包括禽畜等。海鲜中除了蛋白较高外,还含有较高的脂肪和嘌呤,摄入过多的脂肪会引起高脂血症。而摄入过多的嘌呤会转化为尿酸,引起高尿酸血症。这些疾病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肾病患者如果一定要吃肉解馋,吃海鲜就不如吃其他肉食更安全。

邹和群补充说,这并不是说其他肉食就可以放开吃,肾病患者总的饮食原则是低蛋白,所以要控制好量。已经开始做透析的肾病患者,由于透析时会造成蛋白的流失,可以比其他肾病患者适当放开对蛋白摄入的限制。

喝啤酒不如喝葡萄酒

年底应酬、家人团聚肯定少不了酒。肾病患者一定要滴酒不沾吗?邹和群介绍,肾病患者也并非完全不能喝酒,不过在喝酒的种类上可以进行选择。最好不喝啤酒,因为啤酒伤肾,会对肾脏造成较大的负担。不妨少量喝些葡萄酒,半两到一两即可。葡萄酒除了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外,还可以调节情绪、帮助改善睡眠,对健康是有益处的。

坚果也是春节必备的零食,肾病患者也可适量吃些。邹和群建议肾病患者可以选择一些含锌较高的坚果,如核桃、榛子等,但也不能多吃。最好不要选择脂肪含量较高的坚果,如花生等。

品味美食 浅尝即止

邹和群表示,肾病患者也不必受各种饮食禁忌的限制,只要掌握一个总的饮食原则即可,就是“除医生特别交代不能吃的以外,什么都可以吃,什么都不多吃”。邹和群教授说,很多人容易吃过多,是因为吃得太快。因为当胃肠道感觉到膨胀,就会把饱食的信号发送到大脑,大脑皮层就会分别向饥饿中枢和饱食中枢发出“吃饱了”的指令,从而停止进食,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0分钟。如果吃得过快,等大脑发出“吃饱了”的指令时,可能已经吃过量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