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保护肾 管住嘴少服药!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脏保健 2012年12月27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朱有华教授提醒,除了家族遗传肾病、基础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外,临床上许多肾病是和吃有关。生活条件好了,一些人喜欢自行服用各种保健品或中成药来养生,殊不知这其中隐藏着健康险情。

台湾一名12岁女童,半年内几乎天天放学吃炸鸡排喝汽水,近日被查出肾衰竭,需要终生洗肾。沪上也有不少中小学附近有炸鸡小店,许多家长看到这条消息后,纷纷禁止孩子吃炸鸡翅。昨天记者采访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肾移植科专家,医生表示,炸鸡翅和肾衰竭没有直接关系,但近年来,肾衰竭、尿毒症等患者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病从口入”。

热议:炸鸡块吃出肾衰竭

台湾12岁女孩连续半年每天放学吃学校附近小店的炸鸡块,近日查出肾衰竭,余生将每天都需要接受透析。该事件在很多家长看来是一记警钟。然而,吃炸鸡排是否真的会导致肾衰竭?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移植科教授、解放军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朱有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常吃油炸食物的确不利健康,但不应该把这个女孩的肾萎缩简单地归罪于炸鸡。一方面,网上流传的新闻视频里讲明了这个小女孩原先就有肾病,说明她的肾脏比较脆弱;另一方面,可能是油炸鸡块中油或者肉有质量问题。

这条被热转的微博也引来大量评论,其中有网友表示,美国很多孩子也是几乎每天吃油炸食品,但几乎没有听到有人因此而得肾衰竭。可能还是和女孩的基础疾病或者食物的质量有关,原先就有肾病的人肾脏比常人脆弱,食物中较少的毒素可能也会导致其发病。和吃油炸食品、喝汽水相比,更需要引起人们重视的肾脏“杀手”是各种主动或被动服用的药物。

误服:为治痘乱吃药伤了肾

在长征医院肾移植科的病房里,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两个年轻女孩,莉莉(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名。莉莉从小就是“肉食动物”,到了20多岁脸上经常长出大颗大颗红色的青春痘,这些痘痘给莉莉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为了“战痘”,莉莉尝试了各种方法,最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她自行到药房购买了龙胆泻肝丸,这种主治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的中成药有清肝胆、利湿热的作用,朋友说年轻人火气重,长期服用这种药可以清火。

莉莉吃了一周,果然痘痘消退皮肤光滑。此后,停药吃肉,痘痘再现,吃了药又立竿见影。如此,莉莉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药不离身。半年后的一天,莉莉感觉上体育课特别累,而且那几天胃口特别差,家人看莉莉脸色偏白就让她去长征医院检查,结果竟然被查出肾衰竭。追问莉莉的生活饮食习惯和近半年来的服药情况后,医生发现了罪魁祸首龙胆泻肝丸,该药物中的关木通含马兜铃酸,而马兜铃酸是导致肾病的元凶。长征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张雷表示,因为缺乏医疗科普知识,他们自行长期服药,药物中的毒成分蓄积并作用于肾脏,最后葬送了肾脏,有的年纪轻轻就离世了。此外,还有一些中老年人,或者久病成医、或者听人介绍,自行长期服用中成药,结果也导致肾功能受损。

误信:鱼胆“治近视”险丢命

民间有一种说法称:“吃鱼胆能明目、清火”。有的人因此而认为鱼胆可以治疗近视眼,近几年曾有好几个吃鱼胆导致肾衰竭的病例。 16岁的山东高中生小孙为了治疗近视眼,生吞下一条重达10斤的鲤鱼的鱼胆。没想到,明目的奇迹没有出现,却因急性中毒转成肾衰竭送进医院。去年,杭州一名15岁的女孩近视眼,一天,她的妈妈买了三条草鱼,准备做熏鱼,杀鱼时突然想到,鱼胆能清火,应该对近视眼有好处,于是让女儿当场服下三颗生鱼胆,没想到女儿不久后就出现了呕吐、腹痛、无法解小便等症状。送医院后抢救才幸免于难。

其实,草鱼、青鱼、鲢鱼、鲤鱼等鱼类的胆含有组胺、胆盐及氰化物,无论生吃 、煮熟、还是泡酒等都会中毒。而且鱼胆的毒素对肝肾、心脏、神经系统造成的损害目前还没有解毒剂,及时送医能通过血透救命,晚了就无药可救。

张教授提醒,不仅鱼胆,其他的动物胆也不要轻易服用。它们虽然有一定的清热解毒作用,但都不同程度含有毒素,有些还含有寄生虫,建议大家最好不要轻易相信和尝试民间偏方,若需服用,用法及用量一定要遵医嘱,切勿随意乱吃。

担心:慢肾衰发现已是重症

和十年前相比,全球肾衰竭、尿毒症病人数量都明显增加,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十多年前,全球的慢性肾衰竭患病率约小于10/100万人口,根据美国2007年的统计,平均每年每百万人口中就会有14.6名儿童会罹患尿毒症而需要进行透析治疗。中国虽然缺乏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但从肾内科、肾移植科的临床看,病人数增长的趋势非常显著。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申城儿童的尿检异常率为1%,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而终末期肾脏病(即“肾衰竭”)的发病率则为10—20/百万,这一水平与国内外其他地区基本一致。

张雷教授说,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一旦其功能丧失,人体内新陈代谢产生的毒素无法排出,将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一般情况下,肾脏的外源性问题大多是由于药物影响或摄入有毒物质如重金属导致。和具有再生能力的肝脏不同,肾脏的结构决定了其“脆弱性”,肾单位缺一个少一个,无法再生。慢性肾功能不全指的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其终末期状态称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俗称尿毒症。

慢性肾衰竭的可怕之处在于,因为早中期病人不会有任何明显的不适感觉,所以极难被发现,随着病程的推进,肾脏被不断破坏,就像“温水煮青蛙”的原理,等到因毒素堆积、贫血而出现脸色苍白、周身无力的症状时,已经病入膏肓。

提醒:减少主动和被动服药

朱有华教授提醒,除了家族遗传肾病、基础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外,临床上许多肾病是和吃有关。生活条件好了,一些人喜欢自行服用各种保健品或中成药来养生,殊不知这其中隐藏着健康险情。长征医院曾经发现好几名肾移植术后病人在服用“感冒通”后出现肾病恶化,就和这种药物里含有损伤肾脏的双氯灭痛有关。

“我们能不吃药就不吃药,感冒几乎从来不吃药。 ”张雷教授笑着对记者说。朱教授则传授了他抵御感冒的秘方:大蒜、姜汤,还有医院自产的青果方(由胖大海、甘草和金银花等组成)。除了主动服药,两位专家还提到如今一些不法商法在水产品、鸡肉等食物中添加抗生素、激素等药物,导致吃了这些食物的人间接服药。一方面毒素长期进入人体,对肾脏造成损伤;另一方面,等到真正需要用药的时候,人体内的病原微生物已经产生了抗药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