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急性肾炎为什么会出现水肿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了解肾脏 2010年12月28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常见的疾病。病因有多种,以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多见,亦可见于其他感染。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少尿、高血压、伴或不伴急性肾衰竭和低补体血症为常见的临床特征。

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常见的疾病。病因有多种,以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多见,亦可见于其他感染。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少尿、高血压、伴或不伴急性肾衰竭和低补体血症为常见的临床特征。

急性肾炎主要病理表现为弥漫性毛细血管内增生,伴有多核白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毛细血管襻受压,甚至全部阻塞。电镜下可见典型的上皮细胞下驼峰样电子致密物沉积,免疫荧光显示为免疫复合物沉积,内含Ig、C3等。急性肾炎是自限性疾病,以对症处理为主,常可自愈。

由于免疫反应主要损伤肾小球,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从肾小球滤过的水钠减少,而肾小管损伤较轻,重吸收功能基本正常,仍能将滤过的水、钠大部分重吸收,引起少尿、水钠潴留而出现水肿。但此时由于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血压增高,会增加肾小球血流量,改善GFR;同时血容量增加反馈抑制肾素一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AS)系统,肾素和醛固酮分泌减少,肾小管重吸收减少,有利于恢复体内钠平衡。如果两者平衡则水肿缓解或消退,失衡则发生水肿。

此外,急性肾小球肾炎时的免疫损害使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血浆中的蛋白质及液体渗入组织间隙,水肿液中蛋白质含量增高,也是发生水肿的原因之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