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导致血尿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了解肾脏 2010年04月21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1.肾脏及尿路疾病

(1)炎症:急慢肾小球肾炎、急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统结核、泌尿系统霉菌感染等。

(2)结石:肾孟、输尿管、膀胱、尿道任何部位结石,当结石移动时划破尿路新膜即容易引起血尿,亦容易继发感染。大块结石可引起尿路梗阻,甚至引起肾功能损害。

(3)肿瘤:泌尿系统任何部位的恶性肿瘤或邻近器官的恶性肿瘤侵及泌尿道时,均可引起一血尿发生。

(4)外伤:是指暴力伤及泌尿系统。

(5)药物刺激:如磺胺、酚、汞、铅、砷中毒,大量输注甘露醇、甘油等。

(6)先天畸形:多囊肾、先天性肾小球基底膜超薄肾炎。胡桃夹现象,该病是血管先天畸形引起,走行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的左肾静脉受挤压,引起顽固性镜下血尿称胡桃夹现象。右肾静脉径直注入下腔静脉,而左肾静脉须穿经腹主动脉与肠系膜上动脉所形成的夹角注人下腔静脉,正常时此角45°~60°,若先天性此角过小或被肠系膜、脂肪、肿大淋巴结、腹膜充填均可引起胡桃夹现象。诊断主要靠 CT、B超、肾静脉造影检查。治疗须手术矫正。

2.全身性疾病

(1)出血性疾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癫,过敏性紫癫,血友病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2)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硬皮病等。

(3)感染性疾患: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丝虫病,感染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猩红热等。

(4)心血管病病:充血性心力衰竭,肾栓塞,肾静脉血栓形成。

(5)内分泌代谢疾病:痛风肾,糖尿病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3.映邻近器官疾病 子宫、阴道或直肠的肿瘤侵及尿路。

二、机 理

血尿总是严重的症状,无论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均为病态。镜下血尿的判定标准目前各家尚不统一,多数学者认为,取 10ml新鲜尿液,离心沉淀(1800min/L,5min)每高倍视野超过3个红细胞或非离心尿连续看10个视野平均每高倍视野1个红细胞,或每1小时尿中红细胞计数超过50万,均展示尿中红细胞异常增加,称为镜下血尿。一个健康人尿中不轻易出现红细胞,作为临床医师这种概念应当牢记。当尿中含1ML血液时即可见到肉眼血尿;通常用三杯试验区分出血部位,将患者同一时间排出的尿液分前、中、后三杯,若血尿仅在第一杯出现,说明血来自尿道;若血仅在最后出现,表示血来自膀胱称终末血尿;假如三杯均匀血尿称全程血尿,表示血来自肾脏。来自肾脏的血尿,一般不出现血凝块,不同于来自膀胱的肉眼血尿。尿的三杯试验对出血部位的判断有参考价值,但是若出血量很大或出血量较少时,有时判断不可靠,应引起临床医师注意。肉眼血尿见于结石、肿瘤、出血热、多囊肾、血友病。肾外伤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