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鱼鳞病的类型和病理有何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鱼鳞病 2011年10月17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在临床上,鱼鳞病的发生多数是先天性的,但后天也是可以发生的,因此专家提醒患者,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应该注意平时的护理和预防,可以有效减少鱼鳞病和其他皮肤病的发生

在临床上,鱼鳞病的发生多数是先天的,但后天也是可以发生的,因此专家提醒患者,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应该注意平时的护理和预防,可以有效减少鱼鳞病和其他皮肤病的发生,希望通过下面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

首先来说一下遗传所导致的鱼鳞病,主要与染色体有关。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寻常鱼鳞病,特征是出生时症状不显着,但至生后几个月,95%在3岁前,于背及四肢伸侧出现淡褐至深褐色菱形或多角形鳞屑,紧紧贴在皮肤上而其边缘则呈游离状。其后在躯干及四肢屈侧也可出现鳞屑,皮肤较干燥,下肢的鳞屑较躯干的粗糙,腋下及臀裂常不波及。头皮可有轻度鳞屑。手背常见有毛囊性角质损害,并有掌跖角化过度。常在出生后第2年(有的甚至第5—6年也不出现)病变范围和程度才达高峰。夏季或居住在温热地区者脱屑轻。每当温度降低,暴露部的表皮失水相对增加时即发病。根据其鳞屑的严重程度,其名称也可不同。病程很不一致,到成年后,每当皮脂腺和汗腺活跃时,症状减轻或消失,仅有皮肤干燥感。很多患者并发异位性皮炎、枯草热、湿疹哮喘等。

性联遗传性寻常鱼鳞病,这种鱼鳞病多数是在出生后发现的,常发现于儿童身上。在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即发现。其颈部的鳞屑大而显着,头皮则仅有小鳞屑。面及耳部常可波及,个别病例或严重者可波及肘窝、腋下及胭窝。不侵犯掌跖。天气温暖对本病有益。年龄与发病无关。整个儿童期病变较剧,甚至可至成年后并不减轻。这种性联遗传病理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故几乎全部见于男性,女性仅属于携带者因而发病极少。但在女孩及青年妇女中可在臂及小腿部出现鳞屑。眼裂隙镜检查,男女均可见到在角膜后壁或后弹性层膜上具有多数小的浑浊点。本病中细胞分裂率正常。

以上就是对遗传原因导致的鱼鳞病的分析,可见大多数的鱼鳞病是先天性的,受到染色体的影响使得鱼鳞病的发病率很高。对此专家认为,有家族史的患者应该注意鱼鳞病的预防。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