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的预防和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2010年03月27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疣(verruca,wart)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皮肤黏膜所引起的良赘生物,临床上常见有寻常疣、扁平疣、跖疣和尖锐湿疣等,疣状表皮发育不良也被认为与HPV感染密切相关。

本病主要采用外用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内用药物治疗多用于皮损数目较多或久治不愈者。

1.外用药物治疗 适用于皮损较大或不宜用物理治疗者,但应根据不同情况选择药物及使用方法。常用药物包括:①0.05%~0.1%维A酸软膏或阿达帕林霜,每天1~2次外用,适用于扁平疣;②5一氟尿嘧啶软膏,每天l~2次外用,因可遗留色素沉着,故面部慎用;③3%酞丁胺霜或3%酞丁胺二甲基亚砜外用;④平阳霉素l0mg用1%普鲁卡因20ml稀释于疣体根部注射,每个疣注射0.2~0.5ml,每周1次,适用于难治性寻常疣和跖疣。

2.物理治疗 包括冷冻、电灼、刮除和激光等,适用于皮损数目较少者。

3.内用药物治疗 目前尚无确切有效的抗HPV治疗药物,可试用免疫调节剂(如干扰素、左旋咪唑等);中药以清热解毒、散风平肝、散结为治则,有时可获得较好的疗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