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对关节及肌肉有影响吗?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硬皮病 2009年10月10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硬皮病关节及肌肉有影响吗?

在硬皮病的早期和以后的病程中,病人常有大小关节疼痛和僵硬不灵活的感觉。有些病人可以有关节红肿疼痛和触痛等明确的关节炎表现,有的可以累及手指关节,表现像类风湿关节炎,甚至拍摄X线片时也能发现骨质吸收,但硬皮病病人常有关节周围软组织萎缩和皮下钙质沉着。另外,许多病人在关节,特别是膝关节,和手臂、大腿的远端,以及肌肉附在骨头的部位摸到粗糙的像两张皮革互相摩擦的声音,有时还能听到嘎吱嘎吱的声音,这种声音在弥漫型硬皮病病人更多见,对于硬皮病的诊断有一定意义。

  在本病的晚期,皮肤萎缩,关节滑膜广泛纤维化,许多病人关节强直加重,甚至屈曲不能伸直、挛缩。有些病人手指远端因为缺血有时发生破溃,不容易长好,少数病人因为缺血使得手指骨溶解吸收,没有外伤而手指却变短—截。肌肉疼痛同关节痛—样可以是硬皮病病人的早期表现,病人可有手臂和腿部肌肉触痛,这是由于本病的免疫炎症反应造成的。在本病的后期,肌肉组织被纤维组织替代,引起肌肉萎缩无力,验血时会发现部分病人血清中反映肌肉炎症的酶学指标如磷酸肌酸激酶等可以轻度升高;如果硬皮病合并有其它结缔组织病如多发肌炎时,病人可以有更为严重的颈部和(或)四肢近端的肌肉无力、疼痛和压痛以及肌炎的其它临床表现。

  另外,西医治疗本病的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强的松等)和青霉胺剂量过大也可引起肌肉症状,但减少药物剂量后病人肌肉疼痛会减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