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防生“癣”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手足癣 2006年09月27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入梅后的气候特点是潮湿闷热。气温升高、阴雨绵绵,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尤其是霉菌感染。

  因为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真菌的生长繁殖,引起皮肤癣病。皮肤癣特别容易在脚趾、手掌等部位蔓延,使人痛痒难忍。脚癣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向身体其它部位传染,变成体癣、股癣、手癣、花斑癣。另外,霉菌还会在人体生长繁殖,引发霉菌肺炎等疾病。

  因此,梅雨季节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周围环境的通风干燥,发现霉菌感染要及时治疗。

  梅雨多发皮肤病

  二军大长征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廖万清教授介绍,真菌生长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上,二是相对湿度在75%以上,梅雨季节正适合于真菌生长繁殖。所以,梅雨天是皮肤真菌病多发季节。据统计,上海地区每年大约有46.6%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真菌病,头癣、体癣、股癣等,病情症状各有不同,大多患处会出现丘疹、水泡、鳞屑甚至糜烂。

  患癣病通常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引起癣病的真菌广布自然界,它们喜欢温暖潮湿,因此我国南方及东南沿海各省癣病的发病率非常高。二是高温工作环境、较差的卫生条件、不常洗澡、换衣、衣着过紧、多汗、肥胖糖尿病、长期内服或外用激素类药物都可能引发癣病。另外,个体间直接或间接地接触传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患上真菌病后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症状 体癣和股癣特征

  体癣指面颈部、躯干和四肢光滑的皮肤受癣菌感染。其中会阴和肛门周围皮肤的感染又称股癣。

  股癣与体癣性质相同,但因解剖部位不同,股癣处皮肤薄嫩,不能使用刺激性大的药物,所以特别予以区分。

  体癣、股癣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开始多为红色小丘疹或水疱,以后表面出现脱屑,脱屑不断扩大成环形或多环形。典型的皮肤损害一般边缘清楚,由丘疹或水疱组成,中央皮肤外观基本正常或有色素加深,自觉瘙痒。日久皮肤可增厚,称苔癣样变。

  股癣多见于腹股沟部和肛门周围,或累及阴囊,常瘙痒剧烈。由于长期不断搔抓和刺激,阴囊皮肤常呈现湿疹样或苔癣样变化,边缘也不再清楚,极易误诊。

  治疗

  局部外用抗菌药

  皮肤癣菌生长需温暖湿润的环境,所以梅雨天是皮肤真菌病多发季节,患者会增多。体股癣多来自于灰指甲或瘙抓足癣后的自我传染及公共场所、集体宿舍、家人中的互相传播,接触猫狗等宠物是儿童患体股癣的又一重要病因。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