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湿疹的辅助疗法——药膳食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湿疹 2013年03月04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湿疹是一种令人很头痛的皮肤病,病人对湿疹的第一印象就是难治、反复发作。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常常使患者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由于湿疹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

湿疹是一种令人很头痛的皮肤病,病人对湿疹的第一印象就是难治、反复发作。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常常使患者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由于湿疹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其实只要找到引起湿疹的内在致病因子也就是平时所说的过敏源和外在致病因子加以控制,湿疹治疗自然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了。患者应该与医生合作,积极配合治疗,建立治愈的信心,尽可能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再配合一些辅助治疗,湿疹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那么哪些辅助疗法是对湿疹患者有帮助的呢?

使用药膳来进行辅助治疗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1)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2)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3)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4)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5)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6)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7)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0~60克,水煎,每日分数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

(8)冬瓜汤:带皮冬瓜250克,切块,煮汤食用。

(9)黄瓜煎:黄瓜皮30克,加水煎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10)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另外,湿疹患者在生活工作中应注意避免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尽量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一些海鲜或酒、浓茶、咖啡等,注意个人卫生,衣物被褥要勤洗勤换,保持肠胃通畅,睡眠充足,冬季注意皮肤清洁及润泽。

这些都可以帮助患者减少湿疹的复发,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