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平丘疹性荨麻疹“一揽子计划”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丘疹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小何每到春夏季 ,小腿、腰部等处皮肤上常常起红疙瘩 ,瘙痒难忍 ,尤其去外地出差、旅游、下乡后更易发作 ,有人说她是生水痘 ,也有人说是疥疮 ,究竟咋回事呢 ?原来这是一种春夏季常见的皮肤病————皮疹麻疹

  该病好发于 4月至 9月 ,多见于儿童 ,然成年人并不少见 ,常常从双小腿开始 ,渐扩展至大腿、腰、股、甚至肩背、颈、上肢。皮疹为隆起的水肿性丘疹 ,约黄豆大小 ,周围红晕 ,呈梭形或圆形 ,顶端可有小水泡 ,严重者可有大泡或血泡 ,常有剧烈瘙痒 ,抓破后有黄色浆液或血性痂。皮疹数目 ,自数个乃至数十个不等 ,分散或群集排列。病程一般 7— 10日 ,愈后留黑色素沉着斑 ,往往反复发作 ,有的病人可演变成顽固性的结节性痒疹 ;还有的由于剧烈搔抓而继发细菌感染 ,形成脓疱、甚至合并淋巴管炎、淋巴结炎。

  病因常与跳蚤、白蛉、螨虫、小蠓虫、蚊子等叮咬有关 ,一方面 ,由于上述小昆虫叮咬的机械刺激 ,另一方面 ,其分泌物、排泄物可引起过敏反应。民间有水土不服之说 ,久居城市的人下乡 ,皮肤上可发生这些皮疹 ,但又并非每个人都有 ,还与患者本人的过敏体质有关。

  诊断临床上根据发病的季节性、好发部位、皮疹特点可初步确诊。儿童、青少年患者须与水痘鉴别 ,后者为病毒感染 ,部位以躯干为主。皮疹为红斑上的透明水泡。还应与疥疮鉴别 ,后者为疥螨寄生于表皮所致 ,皮疹好发于手指间、腋周、下腹等皮肤薄嫩处 ,有丘疹、水泡、隧道、结节等皮疹 ,镜下可查找到疥螨的成虫、幼虫或卵。

  治疗内用药可选用止痒抗过敏的扑尔敏、开瑞坦、芙必叮等 ,继发感染时须给予青霉素、罗红霉素等抗生素。外用药可涂含薄荷、樟脑的炉甘石搽剂、地塞米松霜等消炎止痒 ,有脓疱时搽百多邦。中成药肿痛安口服并外搽 20%蛇床子酊亦可凑效。

  预防注意居室及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 ,保持通风干燥。发现有小昆虫可用杀虫剂喷撒。被褥、凉席勤换洗、晾晒。避免接触猫狗、家禽。外出旅游时注意防护 ,最好能穿长袖衣服 ,以免裸露皮肤被昆虫叮咬或接触花草树木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