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引起皮肌炎的主要原因!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皮肌炎 2013年04月03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很多得了皮肌炎的患者都觉得自己的每天生活都很规律,也很注意卫生,怎么还会得皮肌炎呢?虽然皮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只有皮肤和肌肉会表现出不适症状,但仍给患者带来不小的困惑.

很多得了皮肌炎的患者都觉得自己的每天生活都很规律,也很注意卫生,怎么还会得皮肌炎呢?虽然皮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只有皮肤和肌肉会表现出不适症状,但仍给患者带来不小的困惑.其实,目前来说确切病因尚不够清楚,可能与机体免疫异常,病毒感染及血管病变有关,也可能是三者相互联系而引起.

目前根据免疫学,感染学,血管病变这三面进行研究

免疫学研究:患者血清内抗体明显增高,抗体沉着的程度似与疾病活动相关。证实了B细胞的显著增多,提示局部体液效应的增强。也有人认为这些抗体的沉积是肌肉损伤的后果而非其原因。亦有学者认为抗体的增加与其活动度呈正相关。同时也有学者认为患者产生抗体的细胞在体外外组织培养本身就对肌母细胞有细胞毒作用。其损伤的结果可能是释放毒素或直接粘附和侵入肌纤维。部分病例也表现出本病与SLE和硬皮病等有许多共同的临床和免疫学异常,因此可以提出自身免疫疾病学说。

感染学说:近期有报告称从11岁女孩病变肌肉中分离出柯萨奇(Coxackie)A9病毒,由此提出感染学说。但目前在动物实验中至今没有在注射患者的肌肉、血浆而导致肌肉炎症的症状表现,而且从患者血液中不能测出抗病毒的抗体。皮肌炎小儿患者中,发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但经治疗可取得良好效果,故提出感染变态反应学说。

血管病变学说:在儿童型DM中曾被描述。该描述称任何弥漫性血管病变都会产生横纹肌的缺血,从而引起单个纤维的坏死和肌肉的梗死区。在患者中特别是儿童患者中有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损伤和血栓的证据,且有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肌肉内血管中,以及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毛细血管减少特别在肌束周区,均表明该病与血管病变有关.

以上是目前根据患者症状得出的部分原因,由此可知三种原因皆有可能引起皮肌炎病变,具体到患者本人也是因人而异的.所以,即使日常生活规律,注意卫生也不能避免皮肌炎的发生.一旦有症状表现,应立即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