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預防妊娠黃褐斑发生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黄褐斑 2013年02月05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黃褐斑是常見的發生在女性面部的色素沉著斑,妊娠婦女則常於懷孕第2~5個月開始出現黃褐斑。妊娠后體內孕激素水平上升,雌激素刺激黑素細胞分泌黑素體,而孕激素則促使了黑素體的轉移和擴散,從而誘發了黃褐斑。

黃褐斑是常見的發生在女面部的色素沉著斑,妊娠婦女則常於懷孕第2~5個月開始出現黃褐斑。妊娠后體內孕激素水平上升,雌激素刺激黑素細胞分泌黑素體,而孕激素則促使了黑素體的轉移和擴散,從而誘發了黃褐斑。黃褐斑對女性的危害很大,那女性怎樣預防妊娠黃褐斑呢?下面跟隨著北京美迪中醫皮膚病醫院專家一起來了解下。

懷孕后胎盤分泌雄孕激素增多,所以孕期女性面頰部常見對稱分布的黃褐斑。黃褐斑是面部黑變病的一種,是發生在顏面的色素沉著斑,對女性的危害最廣。

預防妊娠黃褐斑,孕婦要合理飲食、注意日常的事項等。

一、合理飲食。孕期預防黃褐斑,合理的飲食很重要。孕婦要注意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和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但不要過量。

1、牛奶:牛奶有改善皮膚細胞活性,延緩皮膚衰老,增強皮膚張力,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嫩的作用。

2、西紅柿:西紅柿豐富的西紅柿紅素、維生素C是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最好武器。有實驗証明,常吃西紅柿可以有效減少黑色素形成,具有保養皮膚、消除黃褐斑的功效。

3、檸檬:檸檬也是抗斑美容水果。檸檬中所含的枸櫞酸能有效防止皮膚色素沉著,使用檸檬制成的沐浴劑洗澡能使皮膚滋潤光滑。

4、獼猴桃:獼猴桃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D、鈣、磷、鉀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獼猴桃中的維生素C能有效抑制皮膚內多巴?的氧化作用,使皮膚中深色氧化型色素轉化為還原型淺色素,干擾黑色素的形成,預防色素沉澱,保持皮膚白皙。

5、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刺激性食物易使皮膚老化。尤其咖啡、可樂、濃茶、香煙、酒等。吃得越多,老化會越快,引致黑色素分子浮在皮膚表面,使黑斑擴大及變黑。

二、日常注意事項

1、慢性病:黃褐斑不僅是臉上美麗破壞的單純性問題,甚至是一些慢性病的前兆表現。如:慢性酒精中毒、慢性肝腎疾病、慢性腸胃疾病、惡性腫瘤等都可能引發黃褐斑問題。女性調理好內分泌環境,保持心情舒暢,積極預防婦科疾病等是預防黃褐斑的有效手段。

2、選用適合自己的化妝品。有些化妝品中含有香料、防腐劑、鉛、水楊酸鹽等成分這些都是制造肌膚問題的源頭。因此女性在選用美容化妝品時,不要聽信市場上那些急功近利的廣告宣傳,對一些純天然化妝品,應留一份警惕。選用美白化妝品應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優質化妝品。

3、防晒。紫外線是引起黃褐斑的常見原因。經常日晒形成的日晒斑也是黃褐斑的一種,所以要特別注重防晒。要預防黃褐斑,防晒工作必需做到位,尤其是陽光充足的夏季

4、遠離各種電離輻射。這些電離輻射包括各種玻殼顯示屏、各種熒光燈、X光機、紫外線照射儀等等。這些不良刺激均可產生類似強日光照射的后果,甚至比日光照射的損傷還要大,其結果是誘發會導致黃褐斑加重。

5、保持人體內的陰陽平衡。中醫認為黃褐斑的形成一因肝氣郁結,致使血瘀顏面;二因脾胃虛弱,氣血不能潤澤顏面,濕熱上升至顏面形成斑點;三因腎陽不足,陽氣彌散,血瘀顏面形成黃褐斑。很多產后黃褐斑就是因為生產后體內雄孕激素分泌不正常形成的。要預防黃褐斑,妊娠婦女應加強身體機能鍛煉,提高抵抗力。另外,良好的心態也是影響陰陽平衡的因素,所以更要保持愉悅的心情。

黃褐斑皮損為淡褐色或黃褐色斑,邊界較清,形狀不規則,對稱分布於眼眶附近、額部、眉弓、鼻部、兩頰、唇及口周等處,無自覺症狀及全身不適。很多黃褐斑患者還伴隨有面色萎黃、精神不振、煩躁易怒、食欲不振、乳房腫痛、月經不調等現象。有些患者還同時患有乳房腫塊、子宮肌瘤、囊腫、肝臟病等,患者要及早治療。

以上就是有關預防妊娠期黃褐斑的方法。黃褐斑不僅僅是一般的損容性皮膚病變。科學研究表明,黃褐斑還是內分泌失調、代謝廢物淤積體內的一種外在顯性表現。中醫認為黃褐斑是邪犯肌膚,氣血不和,肝郁氣滯,氣滯血瘀所致的。出現了黃褐斑,患者要及時治療。治療黃褐斑,除了專門針對消除斑點的治療以外,患者還要注意內分泌的調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