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消化系统损害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红斑狼疮 2011年09月30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临床表现多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SLE患者中,消化系统受累较为常见。SLE可累及消化系统的各个器官,包括食管、胃、肠道、胰腺及肝胆等,其中以肠道受累最为复杂。

系统红斑狼疮(SLE)是一种临床表现多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SLE患者中,消化系统受累较为常见。SLE可累及消化系统的各个器官,包括食管、胃、肠道、胰腺及肝胆等,其中以肠道受累最为复杂。常见受累部位如下:

1.狼疮肠系膜血管炎(LMV)

LMV可表现为弥漫性腹痛。在SLE合并急腹症的患者中,LMV的发病率可高达45%--65%。患者可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呕血、黑便等,多发生在SLE的活动期。腹部CT是诊断LMV最常用的方法。其CT表现为肠系膜血管的“梳征”及肠管的“靶征”。LMV可导致患者肠坏死或穿孔,继而危及生命。对SLE患者早期进行免疫抑制剂治疗可降低LMV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2.假性肠梗阻(IPO)

41%--50%的IPO是SLE的首发症状,患者如无SLE其他表现,易被误诊。其发生机制可能与肠道平滑肌、肠神经或内脏自主神经、血管炎及自身抗体的作用有关。IPO的发生与SLE活动相关,如不及时治疗,病死率较高。

3.蛋白丢失性肠病

该病的发生机制为循环免疫复合物沉积或肠系膜、肠血管的血管炎导致的肠道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表现为腹胀、腹泻,与肾脏蛋白丢失不成比例的严重低蛋白血症、伴有水肿、胸腹水。

4.急性胰腺炎

胰腺受累也可导致急慢性腹痛,最为严重的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率2%--8%。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