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频现红斑和紫癜需警惕红斑狼疮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红斑狼疮 2011年09月30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孕期,你的牙龈和鼻子是否经常出血?或者手臂和腿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出现了这些症状千万不能大意,它们有可能是血小板减少的信号,甚至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

孕期,你的牙龈和鼻子是否经常出血?或者手臂和腿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出现了这些症状千万不能大意,它们有可能是血小板减少的信号,甚至可能是系统红斑狼疮。为了胎宝宝健康,最好及时到医院去做个检查。

红斑和紫癜多是血小板减少的信号

妊娠期间身体如果出现一些异常的红斑、紫癜应提高警惕。“所谓异常,就是轻轻碰一下,身体表面都可能会出现青一块、紫一块,或者说这些紫癜是莫名其妙自己出现的。”因为,红斑和紫癜很可能是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的信号。

“合并血小板减少是较常见的妊娠期血液病,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很多。比如妊娠期由于雌激素水平升高,增加了脾脏对血小板的吞噬和破坏作用,使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水平升高,激活巨噬细胞活性。以上因素均可能导致血小板寿命缩短和功能改变,从而引起血小板减少。此外,妊娠期病毒感染、药物等亦可诱发合并血小板减少。

如果有血小板进行性减少并多部位出血,则须警惕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可能,尤其要排除系统性红斑狼疮。

合并血小板减少孕妇最好选择顺产

孕期出现合并血小板减少,准妈妈最关心的就是对胎宝宝有多大的危害。“一般情况下,孕妈妈出现这种症状不必终止妊娠。但严重血小板减少未获缓解者,在妊娠初期需要激素治疗的,可考虑终止妊娠。

有合并血小板减少的孕妇最大的危险是分娩时出血,因此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选择出血较少的自然产。不过,无论是自然产还是剖腹产,都要密切预防产时及产后出血。而新生儿出生后,也应即抽脐血检查血小板,以决定是否需要治疗。

贴士:

缓解症状的小方法

孕妇如发现自己身上有皮下出血点或粘膜出血,应及时到医院治疗。此外还可采取如下措施:

1、多吃红枣、连衣花生、桂圆等。

2、不用会损伤血小板的药物,如阿斯匹林等。

3、避免外伤。

4、提早入院待产,做好输血、补充血小板的准备。分娩中尽量避免产道撕裂,预防产后出血和产后感染。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