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如何判定红斑狼疮复发迹象?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红斑狼疮 2011年04月22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活动期系统性红斑狼疮在经过激素等治疗后,病情通常趋于缓解,转入稳定期(缓解期)。因为至今无根治的方法,所以在某些诱因,如感染、妊娠、手术、劳累、停药等因素影响下,疾病即从稳定期转为活动期。

活动期系统红斑狼疮在经过激素等治疗后,病情通常趋于缓解,转入稳定期(缓解期)。因为至今无根治的方法,所以在某些诱因,如感染、妊娠手术、劳累、停药等因素影响下,疾病即从稳定期转为活动期。

北京伟达中医医院免疫科主任倪文杰说,从临床方面看,处于缓解期的病人,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和实验检查的异常,则要考虑疾病复发。①原因不明的发热。即发热不能以感冒,咽部、肺部、泌尿系感染等解释,也并非其他疾病所致;⑦新鲜的皮疹再现或伴有指(趾)端或其他部位的血管炎样皮疹;③关节肿痛再次发生;④脱发明显;⑤口、鼻新鲜溃疡;⑥出现胸水或心包积液,⑦蛋白尿增多;⑧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或贫血明显;⑨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呕吐、抽搐;⑩抗双链DNA抗体滴度增高;⑩血沉增快,为50毫米/小时以上;⑩补体下降,尤其C3下降。 结合病史及详细体格检查,一般不难作出疾病复发的判断。补体C3和抗双链DNA抗体常常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的实验室指标。因此,为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发热的病人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医生要求病人定期查血,目的就是为了及早发现病情的变化。

复发的原因有的是清楚的,如突然停用或快速减激素,或过度劳累,太阳照晒等。也有的在妊娠期间或产后复发。复发的原因有的并不甚清楚。倪主任说,需要注意的是,疾病复发与否,必须排除其他疾病,而且千万不能简单地把抗核抗体阳性或抗核抗体滴度不下降视为复发,因为抗核抗体与疾病活动不一定平行。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头痛、呕吐是狼疮复发、加重或合并了脑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