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矮小勿乱服增高药 应尽早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侏儒症 2010年08月05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身材矮小是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为常见的内分泌与营养代谢疾患。当你的孩子身材矮小了,你是不是也心动于市面上各种广告中“神奇”的增高药来提高孩子的身高?“千万不可乱服增高药”,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特别提醒家长和孩子们,一些广告上的“增高药”可能起到“拔苗助长”的作用,甚至造成早熟。

身材矮小是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为常见的内分泌营养代谢疾患。当你的孩子身材矮小了,你是不是也心动于市面上各种广告中“神奇”的增高药来提高孩子的身高?“千万不可乱服增高药”,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特别提醒家长和孩子们,一些广告上的“增高药”可能起到“拔苗助长”的作用,甚至造成早熟。
  
湖南约有30余万儿童身材矮小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0-14岁儿童中患病率为3%以上。根据湖南人口基数和发病率推算,湖南省14岁以下身材矮小群体高达32.9万人。而2010年上半年湖南省青春期医学中心(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对长沙市开福区、雨花区51526名中小学生进行体检调查的数据统计表明,身材矮小的比例占到5%。
  
钟燕介绍说,身材矮小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50%以上身材矮小的儿童伴有内分泌、遗传代谢等疾病因素,其中生长激素缺乏占第一位,另外还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特发矮小、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宫内发育迟缓等疾病。先天因素、遗传因素、营养水平、青少年自身健康状况、激素分泌水平、体育锻炼、睡眠等均可影响儿童身高,不可能有哪一种增高药能包治百病,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千万不可乱服增高药。
  
矮小儿童要早发现早诊断
  
根据公式计算,儿童的正常身高应为:年龄×7+70cm(适用于2~12周岁),存在男女性别不同的差异。孩子的遗传身高可以按照下列计算公式粗略测定,即男孩的遗传身高等于父母的平均身高加6.5厘米,女孩的遗传身高等于父母的平均身高减6.5厘米。若实际身高与之相差太大,则应去医院进行检查。
  
钟燕介绍,治疗矮小身材的最佳时期是2岁至13岁。通常男孩的骨龄达到15岁、女孩骨龄达到14岁时,身高增长就不明显。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后期待孩子可能“晚长”,而一味盲目等待,而这时孩子的骨骺接近或已经闭合,生长潜力已非常有限,常常追悔莫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