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侏儒症患者出生时都难产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侏儒症 2009年12月23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侏儒症患者九成以上出生时难产。有关调查研究发现,特发垂体侏儒症患者出生时几乎人人难产。

  工作人员在鼓楼区中医院矮身材诊治中心就诊的1万多名特发性垂体侏儒症患者中,随机抽取138例进行调查,其中男性113例,女性25例(男性发病率高)。调查发现,患儿胎次无规律性,不正常分娩者共133例,占总数的96.3%,并发现几乎每个患者在出生时都有较重程度的窒息或呼吸障碍、阵发性青紫等情况,其中臀位产(臀部先产出)120例。

  在138例患者中,身高均低于正常标准,其中低于标准20-30cm17例,低于标准30-40cm42例,低于40cm以上的22例。16岁以上的男性患者均低于140cm,14岁以上的女性患者身高均低于130cm。所有患者的骨发育均延迟,骨龄比年龄小2-3岁的21例,小4-5岁的60例,小于6-7岁的38例,小与8-10岁19例。

  患者均无性发育期,16岁以上的61例男性患者生殖器仍小如幼童状,均无胡须、腋毛和阴毛,其声音也如儿童状。14岁以上的18例女性患者均无月经、阴毛及腋毛,乳房未发育,超声检查子宫及卵巢均呈幼女状。

  目前,“侏儒症的病因还没有定论,这么高的难产率令人震惊”。专家告诉记者,尽管首次发现了这么高的难产率,但究竟与“长不高”有什么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难产与新生儿以后的身高是不是存在一定的关系,目前还没有定论。138例中不正常分娩占96.3%,由此可见,侏儒症与分娩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专家呼吁,孕妇注重围产期检查,如果妊娠32-36周胎位不正,应积极矫正,如产前仍难以矫正,建议最好行剖宫产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