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糖尿病患者春季宜多吃胡萝卜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糖尿病 2013年04月02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古代医书中记载:“胡萝卜性味甘平,生者性凉,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熟食性平偏温,健胃消食,止泻,养肝明目”。胡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糖、氨基酸等成分,素有“小人参”之称。

春季为万物生长的季节,气温开始回暖,人体阳气开始升发,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起来。

春季,糖友在这个时期应该多吃点什么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胡萝卜

古代医书中记载:“胡萝卜味甘平,生者性凉,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熟食性平偏温,健胃消食,止泻,养肝明目”。胡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糖、氨基酸等成分,素有“小人参”之称。据现代医学研究,胡萝卜中的木质素,有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所含丰富的果酸(10%)有利于糖脂代谢,用石油醚提取的物质,有明显降低血糖的作用。

枸杞子

枸杞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叶黄素、枸杞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作用(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血脂代谢紊乱),还有降血糖作用。此外,食用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不但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而且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适应能力。

黑芝麻

研究显示,口服黑芝麻种子提取物,可使其血糖降低,能增加其肝脏及肌肉中糖原含量,但大量则降低糖原含量。由此可见,糖尿病人可根据自己的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是可以适量吃黑芝麻的。此外,而在现代研究结果证明,黑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清除生物膜内产生的自由基的功能,从而可阻止生物膜被氧化。给予大剂量维生素E口服,可保护胰岛细胞,并有助于缓解神经系统症状。在临床研究观察中发现,黑芝麻对肠燥津虚、血虚的便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并对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便秘亦很有效。且黑芝麻中所含亚油酸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从而起到防治动脉硬化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