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妊娠期糖尿病的营养和膳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糖尿病 2012年04月02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妊娠期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年龄>30岁、孕前肥胖、羊水过多、胎儿偏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期体重增长过快等。

妊娠期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年龄>30岁、孕前肥胖、羊水过多、胎儿偏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期体重增长过快等。随着糖尿病的年轻化和孕妇的高龄化,妊娠糖尿病以及妊娠期糖耐量受损(GIGT)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

1.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

(1)对孕妇的影响

1)自然流产率增加:自然流产率增加达15%~30%。

2)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增加

3)抵抗力下降:易合并细菌或真菌泌尿系感染,容易引起肾盂肾炎,严重者引起感染性休克,而糖尿病一旦并发感染易导致胰岛素抵抗,迅速引起酮症酸中毒

4)手术产及产伤增加

(2)对胎儿的影响

1)围产儿易产生宫内缺氧: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围产儿易产生宫内缺氧,导致死亡率增加,并发酮症酸中毒时死亡率可达30%~90%。

2)畸形胎儿危险增加:发生率为6%~15%。

3)巨大胎儿发生率增加:妊娠合并糖尿病可伴有胎儿生长加速或延缓。

4)新生儿合并症增加、死亡率增高:新生儿合并症包括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低钙、低镁血症及新生儿心脏病等。此外还可导致新生儿智力低下、精神异常。

2.妊娠期糖尿病的膳食治疗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尤其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不佳时才考虑用胰岛素治疗,对于妊娠期糖耐量受损者主要通过饮食控制即可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患妊娠糖尿病的超重和肥胖妇女,应降低能量摄入、自我监测血糖和尿酮并增加适量运动

(1)膳食要求:

1)调整能量摄入至合理需要量:能量的需要量按标准体重计算,一般每公斤体重供给30~40kcal/d,另外加上不同的孕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能量。孕早期一般不需增加能量,妊娠中、晚期则每天增加200kcal的能量,肥胖孕妇不应过分控制饮食,体重不足的孕妇可相应摄入稍高的能量,但需保持必要的体重增长,还需根据血糖的情况随时调整膳食的能量。

2)三种产能营养素的适宜比例: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约占总能量的50%~60%,每日200~300g,增加蛋白质的量,占总能量的15%~20%,每日约需80~100g;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占总能量的25%~30%,每日约需50~70g。

3)严格限制精制糖(单双糖)的摄入量:选用多糖类如米、面、粗粮及其制品等。不同食物来源的碳水化合物及混合膳食对血糖的影响不同,即血糖生成指数(GI)不同,膳食纤维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食物GI值。荞麦、黑米、黑麦、大麦、全麦及其制品、樱桃、李子、桃、柚和苹果等含可溶性膳食纤维高的食物GI值较低,而白大米、糯米、精白面制品、柑、猕猴桃、葡萄、菠萝和香瓜等GI值相对高,尤其是糯米饭、去筋的白小麦面包、白小麦馒头、大米粥、熟香蕉、西瓜等GI值很高,对血糖控制不利。根茎类的GI值较高,要小心选用。

4)选用低脂肪的瘦肉类食品:如鱼类、瘦猪、牛肉、鸡肉、兔肉及大豆类、低脂奶类作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烹调油要用植物油。

5)供给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对糖代谢有重要作用,微量元素中的锌、铬、镁是体内多种酶的组成部分,其中锌参与蛋白质合成,铬是胰岛素因子,能提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糖代谢和蛋白质的合成。动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特别是牡蛎等海产含锌高,蛋黄、酵母中铬丰富。

6)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膳食纤维能降低食物的血糖指数,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可溶性纤维果胶,延长食物在胃肠道的排空时间,减轻饥饿感,又可延缓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妇应多选用粗杂粮类为主食,多吃新鲜的蔬菜、适量的水果。

(2)注意事项:

1)饮食均衡:包括谷类、蔬菜水果类、肉类及奶豆类等多种食物。

2)限制单、双糖:避免甜食及甜度高的水果,偶尔可用代糖。

3)选择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食物:粗粮,如红米、荞麦、黑麦、燕麦、整粒豆类及蔬菜。

4)饮食清淡少盐:不吃肥肉和动物皮,少用煎炸、红烧等用油多的烹调方式

5)进餐规律:每天至少有早、午、晚三正餐和早、午、晚加餐。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