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糖尿病胃肠病患者应如何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糖尿病 2010年11月01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糖尿病胃肠病变十分常见,可见于3/4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且病变可发生在从食管至直肠的消化道的各个部分,临床表现多样,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不适和痛苦。

糖尿病胃肠病变十分常见,可见于3/4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且病变可发生在从食管至直肠的消化道的各个部分,临床表现多样,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不适和痛苦。

临床表现

1、咽下困难和烧心

为常见的食管症状,与周围和自主神经病变相关,使食管收缩的振幅、频率和类型发生改变,造成食管压力异常,特别是下食管括约肌压力下降。胃排空异常的患者中食管反流症状很常见。

2、恶心、呕吐

常伴随体重下降和早饱 医学教 育网收集整理 。

3、腹泻

国外报道糖尿病合并腹泻的发生率为8%~22%。糖尿病腹泻有如下特点:

(1)多为慢性,可以很重,可以发生于病程较长及胰岛素治疗者;

(2)可发生于任何时间,但通常在夜间,可伴随失禁;

(3)可以是发作性的,可有肠蠕动正常的间歇期,甚至有便秘。糖尿病合并慢性腹泻的机制是多方面的:

(1)继发于糖尿病的自主神经病变,导致小肠动力异常;

(2)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胆盐的解离、脂肪吸收不良和腹泻;

(3)胰腺外分泌功能异常。 医学教 育网收集整理。

4、便秘

可能是糖尿病胃肠病中最常见的表现,有糖尿病神经病变者60%存在便秘。它通常是间歇性的,可以与腹泻交替出现。

5、慢性上腹痛

胆囊结石或由于广泛性动脉硬化造成的肠缺血可以是糖尿病患者上腹痛的原因。胸神经根病变引起的疼痛呈腰带样分布。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