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喝水超1万毫升 可能患尿崩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尿崩症 2012年06月20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广州冬日,空气干燥,为解体渴,多喝水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你就别以为喝水多、夜尿多就一定是正常的现象。因为有一种奇怪的病———尿崩症,也有这种症状。

广州冬日,空气干燥,为解体渴,多喝水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你就别以为喝水多、夜尿多就一定是正常的现象。因为有一种奇怪的病———尿崩症,也有这种症状。

多饮不一定是糖尿病

喝水多、夜尿多,这不是糖尿病的明显特征吗?没错,在糖尿病临床表现中,的确会有多饮多尿的特点,但是在内分泌科,医生还会遇到这样一种病人:他们平时会大量饮水,有的甚至会喝一万毫升(正常人在2000-3000毫升),喝完了就会频繁排尿,一晚上上十几次厕所,完全无法入睡,因而不少患者还以为自己是肾虚,但是检查结果却正常,就连血糖指标也均为正常。

那么,这又是一种什么疾病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裴剑浩说,在内分泌科,狂渴多饮的人还有一种病叫做尿崩症,它是由于抗利尿激素不足、肾小管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的一种疾病。

通常,创伤、肿瘤、感染、血管病变、血液病及网状内皮系统疾病等使下丘脑-神经束受损就会导致尿崩症。裴剑浩说,最常见的要数垂体肿瘤所致,因而做脑部MR检查时,常常会发现异常。

起病急且男更多见

尿崩症常表现为多尿、烦渴与多饮,起病常较急,患者在发病前后的差别也较为明显。裴剑浩说,在临床上男性更为多见。曾经有一名大学生,在军训完之后,他突然感觉口渴,后来水越喝越多,家里人感觉不正常,带他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大脑有嗜酸性肉芽肿破坏了脑垂体,因而才出现这种异常表现。当时这学生一天的尿量最多的时候可多达5000多毫升(正常人为2000-3000毫升),比他以前的尿量几乎多了一倍。

专家指出,由于医生对此病不是很了解,而普通市民对这个疾病更是陌生,因而有时候也会发生漏诊的情况,那么尿崩症需要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呢?裴剑浩指出,以下4项可做参考诊断标准:

1.尿量增多,每日可达4000毫升至10000毫升,还会有遗尿。常伴随着烦渴多饮,或发热、脱水(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脱水)。2.尿比重<1.010,常在1.005-1.006之间。尿检常常会发现异常。3.禁水试验、加压素治疗试验,通过这两项试验也有助于确诊尿崩症。4.X线颅骨片、CT或MRI检查可发现颅内占位性病变,这也有助于继发性疾病的诊断。

长期补充抗利尿激素

尿崩症的患者由于长期大量喝水,又不停排尿,人体电解质紊乱,因而会变得消瘦,尤其是当病变累及下丘脑口渴中枢时,口渴感消失,或由于手术麻醉、颅脑外伤等原因,病人意识不清状态,如不及时补充大量水分,可出现严重失水,甚至有生命危险,因而尿崩症也需要尽早治疗。

由于脑部创伤、肿瘤、感染等原因均可以引起尿崩症,因而找到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是最好的办法,当然,裴主任也表示,对于尿崩症最基本的治疗就是补充抗利尿激素,有一些患者可能还需要长期服用。

冷知识

禁水试验

正常人禁止饮水一定时间后,体内水分减少,血浆渗透压升高,抗利尿激素大量分泌,因而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尿比重及渗透压升高。而尿崩症病人由于抗利尿激素缺乏,禁水后尿量仍然较多,尿比重及渗透压仍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