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崩症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尿崩症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对各种类型症状严重的尿崩症患者,都应及时纠正高钠血症,积极治疗高渗脑病,正确补充水分,恢复正常血浆渗透压。

纠正高渗状态不宜过快,如果原来的高渗透压下降太快,容易引起脑水肿。液体的补充速度以血清钠每2个小时下降1毫摩尔/升为宜。究竟补充哪一种液体,可根据以下因素进行选择:有无循环衰竭,高钠血症发展的速度和程度。

如果有循环衰竭或严重高钠血症,可输注低渗盐水,意识清醒者可经口服;如不存在循环衰竭仅有高钠血症者,可输注5%的葡萄糖溶液,输注速度要慢,以避免高血糖发生和渗透性利尿;但对于严重高钠血伴循环衰竭逐渐发展超过24小时者,应补充等渗溶液。其原因有二:其一,等渗溶液也能相对稀释高渗状态时的细胞外液,以减少渗透压下降过快导致的脑水肿;其次,等渗溶液也可有效地恢复血容量。

(一)中枢性尿崩症的长期治疗:
1、水剂加压素:每次5~10U,皮下注射,每日3~4次,适用于脑部外伤,术后出现病变者;

2、粉剂尿崩停:赖氨酸加压素是一种鼻腔喷雾剂,使用一次可维持4~6小时的抗利尿作用。

3、长效尿崩停:是鞣酸加压素制剂,需深部肌肉注射,从小剂量开始,初始剂量为每日1.5单位,剂量应根据尿量逐步调整。

4、1-脱氨-8右旋-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去氨加压素):是目前最理想的抗利尿剂,大多数患者可维持12~24小时,有口服型、鼻喷剂与注射剂三种。

5、其他口服药物:具有残存精氨酸血管加压素释放功能的尿崩症病人,可能对某些口服的非激素制剂有疗效,如氯磺丙脲、氢氯噻嗪等。前者抗利尿作用可持续24小时,但对肾性尿崩症无效,同时它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因此服药时必须按时进餐,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而氢氯噻嗪对中枢性和肾性尿崩症均有效,与氯磺丙脲合用有协同作用。

6、继发性中枢性尿崩症:首先要考虑病因治疗,如不能根治,可选择上述药物治疗。

(二)肾性尿崩症的长期治疗:
肾性尿崩症,对外源性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均无效,目前还没有特异性的治疗手段,但可采用以下方法控制症状:

①恰当的补充水分,避免高渗状态和高渗脑病。

②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每日50~100毫克,分三次服用,但必须低盐饮食,限制氯化钠摄入,可使尿量明显减少。由于该药有明显的排钾作用,长期服用时,应定期检测血钾浓度,防止低钾血症。

③咪吡嗪:与氢氯噻嗪联合应用可避免低钾血症。咪吡嗪用于锂盐诱导的肾性尿崩症时,有特异疗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