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崩症辅助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尿崩症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1、尿比重:常低于1.006。

2、血浆渗透压和尿渗透压关系的估价:尿渗透压降低,常低于血浆渗透压。血钠增高,严重时血钠可高达160毫摩尔/升以上。

多尿的病人,如果注射血管加压素的反应低于正常,或者血或尿精氨酸血管加压素浓度增高,则诊断为肾尿崩症。相反,注射血管加压素后,尿渗透压明显增高、血浆渗透压下降,则诊断为中枢性尿崩症。

3、禁水加压试验:正常人禁水后,体重、血压、血浆渗透压变化不大,而尿渗透压可以超过800毫摩尔/升,注射水剂加压素后,尿渗透压上升不超过9%。

原发性多饮(精神性烦渴)病人,在禁饮后尿量减少,尿比重上升,但不超过1.020。尿渗透压上升幅度较小,应用外源性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后,尿渗透压上升幅度不超过9%。

完全性中枢性尿崩症患者,禁水后,尿渗透压上升不明显,但在给予外源性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后,尿渗透压迅速上升,上升幅度可以超过50%。尿量明显减少,尿比重可上升至1.020。

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者,注射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后,尿渗透压上升幅度至少也可达到10%。

肾性尿崩症患者,在禁水和应用外源性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后,尿渗透压不会升高,尿量也不减少。

4、血浆精氨酸血管加压素测定:在禁水试验的同时,与血、尿渗透压测定一起做,有助于鉴别诊断。

5、影像学检查:对进一步确定中枢性尿崩症患者下丘脑-垂体部位有无占位性病变具有重要价值。

垂体核磁共振,正常人可见垂体后叶部位有一个高密度信号区域,中枢性尿崩症病人该信号消失,而肾性尿崩症和原发性多饮患者中,该信号始终存在。

有时垂体磁共振还可见垂体柄增厚或有结节,提示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因此,垂体磁共振可作为鉴别中枢性尿崩症、肾性尿崩症和原发性多饮的有用手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