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崩症病因与发病机制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尿崩症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尿崩症,顾名思义,是指尿液不受控制的增多的一组综合症。本病的临床特点是多尿、烦渴、低比重尿和低渗尿。

尿崩症的患者,体内血管加压素(又称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或肾脏对血管加压素反应缺陷,前者亦称中枢或垂体性尿崩症,后者为肾性尿崩症。

病因与发病机制
尿崩症一般分中枢性尿崩症、肾性尿崩症两种。

1、中枢性尿崩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精氨酸血管加压素合成和释放减少,造成尿液浓缩障碍。表现为多饮、多尿、大量低渗尿,血浆精氨酸血管加压素水平降低。应用外源性精氨酸血管加压素有效。

常见原因:约30%的病人为原发性尿崩症(原因不明或特发性);25%与脑部、垂体、下丘脑部位的肿瘤有关(包括良性、恶性肿瘤);16%继发于脑部创伤;20%发生于颅部手术后。遗传性中枢性尿崩症极为罕见。

2、肾性尿崩症:症状与中枢性尿崩症相似,但对外源性精氨酸血管加压素缺乏反应,血浆精氨酸血管加压素水平正常或升高。

常见病因有:遗传(如X性联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间质性肾炎、电解质紊乱(如低钾血症、高钙血症等)、药物中毒(如锂盐、去甲金霉素等)、妊娠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