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旁腺临床上作用有那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旁腺 2009年1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甲状旁腺临床上作用有那些?

甲状旁腺主要由大量的主细胞、少量的嗜酸细胞和基质所构成。主细胞分泌甲状旁腺素。嗜酸性细胞可能是老化的主细胞,正常情况下无分泌功能。主细胞内有脂肪颗粒,基质中有脂肪细胞。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主细胞中消失,所以功能亢进的腺体(增生或生腺瘤)比重比正常的腺体要高,用比重法可以鉴别正常与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

  甲状旁腺分泌甲状腺素(PTH)。甲状旁腺有以下的作用:

  1.促进近侧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使尿钙减少,血钙增加。

  2.抑制近侧肾小管对磷的吸收,使尿磷增加,血磷减少。

  3.促进破骨细胞的脱钙作用,使磷酸钙Ca3PO4自骨基质释放,提高血钙和血磷的浓度。

  4.促使维生D的羟化作用,生成具有活性的1,25二羟D3,后者促进肠道对食物中钙的吸收。

  甲状旁腺素的合成和释放受血清钙离子浓度的控制,二者间呈负反馈性关系。血钙过低刺激甲状旁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使血钙上升,血钙过高抑制甲状旁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使血钙向骨骼转移,降低血钙。上述作用使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正常范围。

  正常人的血钙与血磷间呈相反的关系,血钙高则血磷低,血钙与血磷的乘积衡定,维持在35—40。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