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与甲状旁腺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旁腺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甲状旁腺甲状腺的一部分吗?

两者有何分别?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是两种独立的内分泌腺,有完全不同的功能,都位于部,恰好在甲状软骨(即喉结)的下方。两者中甲状腺较大,约为二十毫米乘五十毫米,形如蝴蝶,两叶各位于气管一侧,由一条甲状腺组织连接。甲状腺产生甲状腺素和三碘甲状腺氨酸,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这些激素增加,提供能量和刺激组织生长修复的生化过程就加快;甲状腺激素减少,这些过程就减慢。

这些激素的产量由脑垂体调节,最终受下丘脑控制。下丘脑分泌一种物质,刺激脑垂体产生促甲状腺素,以此刺激甲状腺产生甲状腺激素。甲状腺为了产生甲状腺激素,必须持续补充少量碘,因为碘是制造甲状腺激素所不可缺少的成分。在甲状腺内的特殊细胞还产生一种功效完全不同的激素,称为降钙素,作用是调节体内的血钙量。

甲状旁腺由四个腺体组成,每个小如一颗豌豆,都是位于甲状腺后面,深埋于甲状腺内。这些腺体分泌甲状旁腺激素,与降钙素和维生素D共同起作用,调节血液的含钙量。甲状旁腺激素的作用与降钙素相反:前者提高血钙量,方法之一是使骨骼把钙释入血流;后者于需要时降低血钙量。两者中,甲状腺激素在稳定血钙量方面所起的作用较大。

甲状腺病是很常见的吗?

甲状腺病是十分常见的,患者中妇女较多,甲状腺病有两大类,即甲状腺不够活跃(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状腺过度活跃(根据病因和病情有不同病名,统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可以肿大而仍然正常地工作。甲状腺肿大并非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常见征状,通常是食物中缺乏碘所致。

甲状腺机能亢进有些什么征状?

甲状腺机能亢进,即甲状腺产生过多的甲状腺激素,最严重的一种情况称为甲状腺毒症。

过量的激素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加速,患者食欲大增而体重下降,神经过敏,感到热呼呼,多汗,手震,皮肤发红,心跳加快,月经不规则,经血稀少,常有水样腹泻医生可借助特殊的检查确定甲状腺的机能是否正常。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