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冬季是夜间低血糖的高发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低血糖 2012年12月03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高血糖,却忽视了低血糖的危害性。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3。8mmol/L称为低血糖。发生低血糖时,患者会出现饥饿心慌、大汗淋漓、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等。

入冬后,糖尿病患者须预防发生低血糖,应注意合理进餐、适量运动及正确使用降糖药物。

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高血糖,却忽视了低血糖的危害。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3。8mmol/L称为低血糖。发生低血糖时,患者会出现饥饿心慌、大汗淋漓、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等。如果血糖更低,或者低血糖持续时间更长,患者就会出现精神和意识的障碍,甚至胡言乱语,再重者就会发生昏睡,甚至昏迷进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不是血糖高吗,怎么又会有低血糖?这是许多糖尿病人的疑问。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终存在着低血糖与高血糖这对矛盾。

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而低血糖则相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糖低于正常水平的症候群。

冬季,患者更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从临床上看,冬季是夜间低血糖的高发期。因为寒冷的冬季身体能量需求增加,夜长昼短,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受到控制的情况下,如果能量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容易发生低血糖。有很多患者在冬季凌晨1—3点左右出现低血糖,除了饥饿感和心慌之外,第二天晨起还会感到头痛、乏力等不适。

低血糖的症状可轻可重,时间可长可短,有时容易纠正,有时又较顽固。症状的轻重不仅与血糖下降的程度有关,而且与血糖下降的速度、持续时间及个体差异有较大关系。

低血糖最早出现的症状有:心慌、手抖、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冷、麻木和无力,同时有头晕、烦躁、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错乱等神经症状。继续发展,则出现剧烈头痛、言语模糊不清、答非所问、反应迟钝、眼前发黑、视物不清、心里明白嘴里说不出话来,有时全身肌肉抽动、甚至抽风,最后完全失去知觉发生昏迷和各种反射消失。如仍得不到及时抢救,最终将导致死亡。

另外,低血糖发生的次数越多,症状会不断发生变化,变得更不典型。在得病的头几年内,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有心慌、手抖、出汗、头晕、饥饿、无力等明显自觉症状,若纠正及时,很少发生低血糖昏迷。随着病程拉长、病情加重,低血糖发作的症状变得很不典型,以神经精神障碍表现为重,严重者发生昏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