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糖友做运动 小心低血糖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低血糖 2012年11月22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肖正华说,运动可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增加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促进糖、脂代谢,改善心肺功能,减轻体重,增强体质,调节神经状态,有助于降血糖、血脂、血压。

运动糖尿病有积极的治疗作用,但是,不恰当的运动也会带来风险。日前,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的“防治糖尿病,广东在行动”健康宣教活动上,广州市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正华表示,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疗法,呼吁糖友每天坚持走6000步,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

傍晚运动比清晨好

肖正华说,运动可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增加机体对胰岛素敏感,促进糖、脂代谢,改善心肺功能,减轻体重,增强体质,调节神经状态,有助于降血糖、血脂、血压。适时进行户外运动,最好选择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车、体操、太极等,“中老年人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慢步,坚持每天走6000步,既简单又方便,又可减少爬山或上下楼梯对膝关节的损伤”。有研究指出,散步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糖尿病人不能单纯地把散步理解为减肥运动,散步是具有药理学意义的。也就是说,让糖尿病患者每天“服”两次,每次30分钟的散步“药丸”,就能产生相应的医疗效果。

“糖友”运动需注意时间。应从进食第一口饭算起,最好选择在饭后1-2小时才开始做运动,因为在血糖上升时,运动有利于降血糖、降血脂,保护胰腺功能。但要注意因人、不同食物而异,进食油脂、蛋白多,运动时间可适当推后。频率为每周3-5次,每次运动时间30~60分钟为宜(包括准备和放松时间),也可每次为20~45分钟,运动过程中可有1-2次的休息时间。傍晚餐后运动优于清晨运动,因为早晨基础血压较高、肾上腺素分泌多,患心脏病者易发生意外。强度为运动后微微出汗,稍感乏力休息后可消失,次日精力充沛。

“糖友”运动时随身带糖

肖正华提醒,“糖友”要小心运动后低血糖的发生。不宜在服药后血糖下降的时候去运动,因为运动后血糖还会下降,运动实施时间不科学可能会带来低血糖的风险,餐后60~120分钟锻炼最佳。此外,糖尿病患者血糖调控能力差,血糖波动性很大,运动后很可能发生低血糖,而低血糖可能发生晕倒等风险。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做好准备活动后逐渐提高运动强度以免血糖波动过大,运动前准备一点糖果或饼干,如果运动时或运动后出现心慌、眼睛睁不开、出冷汗等低血糖前兆时应立即补糖。

他强调,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进行运动锻炼,在某些情况下,要禁止进行运动锻炼,例如血糖过高、胰岛素用量过大、血糖波动较大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后未进餐及眼底病变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此外,要注意运动不要太过激烈,应根据患者年龄及健康状况坚持长期的有氧运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