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患者手术后该如何做好保健?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膀胱癌 2010年05月19日 中健网·泌尿 佚名

膀胱癌的术后保健包括:① 保留膀胱的患者,应在术后2年内每3个月复查膀胱镜1次,2年内无复发者改每6个月1次。其它可选复查内容有:尿脱落细胞学检查、静脉尿路造影、尿常规、B超和CT等。

  膀胱癌的术后保健包括:

  ① 保留膀胱的患者,应在术后2年内每3个月复查膀胱镜1次,2年内无复发者改每6个月1次。其它可选复查内容有:尿脱落细胞学检查、静脉尿路造影、尿常规、B超和CT等。

  ② 回肠膀胱过道患者的日常护理和保健:因患者尿液从腹壁回肠造口流出,需永久安置集尿器。集尿器由底盘和尿袋两部分组成,一般底盘数天更换一次,尿袋1~2天更换1次。护理时应注意:(1)永久皮肤造瘘者应保护造瘘口周围的皮肤,每天清洗消毒,外涂氧化锌油膏等;(2)发现尿液有絮状粘液时,可以多饮水,并口服小苏打片,使尿液碱化,粘液变稀薄,以利排尿通畅 ;(3)术后2年内每3个月全面复查1次,2年后每6个月复查1次;(4)注意泌尿系统逆行感染的发生,如有突发性高热,也需及时去医院诊治;(5)若尿道口出现血性分泌物,应警惕残留或发生尿道肿瘤的可能性,及时来院就诊。

  ③ 原位回肠代膀胱患者的日常护理和保健:由于尿液还从原阴茎尿道排出,为防止发生尿失禁应该做提肛肌训练以锻炼会阴部和盆底肌肉,30次为1组,每天完成30组。最初应每2小时排尿1次,坐位排尿,放松盆底肌肉,加腹部压力,每次排尿都要确保将尿液排尽,夜间应用闹钟每2小时闹醒,按时排尿。3~6个月后逐渐延长排尿间隔为3~4小时,改为站立排尿,每天饮水2~3升,适当多吃盐。术后6个月内,每1~2周查1次肝肾功能和电解质,防止电解质平衡紊乱。术后2年内每3个月全面复查1次,2年后每6个月复查1次。

  所有患者均应戒烟,同时养成多饮水的好习惯,每天饮水2~3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