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东击西”的阑尾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阑尾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最近在专家门诊连续发现了几位患者 ,他们有大致相同的经历 :突然发生上腹部 (“心口”)较为剧烈的疼痛 ,伴恶心、呕吐 ,其中一例还有轻度腹泻 ,一上午有 2~ 3次稀便。他们并没有耽误病情 ,分别于发病后 2、3、5小时去看过医生 ,诊断几乎是清一色的 :急胃 (肠 )炎、胃痉挛。然后在 4、8、10小时之后复诊 (因疼痛不缓解、治疗无效 )时 ,诊断同样是清一色的 :急性阑尾炎 ,其中 2例接受了手术治疗 ,一例经保守治疗后痊愈 ,幸未酿成大祸。但由此推想 ,阑尾炎延误诊断者定大有人在。如果一起病就表现为右下腹疼痛 ,医生不会误诊 ,细心的患者也会有几分警觉 ,因为阑尾炎是颇有“名气”的 ,但病之伊始表现为上腹痛 ,往往成为误诊的原因。上腹部不是胃的所在地吗 ?阑尾离胃相当“遥远” ,怎么阑尾炎表现为胃痛 ?人体就是这么复杂 ,阑尾发生了急性炎症 ,但局部病变(事发地点 )还不甚严重之际 ,却通过迷走神经的反射机制 ,引起较远处的胃与肠道痉挛 ,“胃痛”是一种警报 ,是一种假象 ,真正的病灶却在阑尾 ,真是声东击西 !

  如果将内外科的急性腹痛算在一起来分析病因的话 ,阑尾炎名列第一 ,是最常见的急腹症。在广大人群中 ,约有 7%的人在其一生中得过阑尾炎 ,这确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然而急性胃 (肠 )炎亦属常见病 ,两者在起病之初甚易混淆。但若认真分辨 ,毕竟还有不同之处。你不妨试答下面几个具体问题 ,就可以作出初步判断。

  ①你的“胃痛”有原因可寻吗 ?急性胃 (肠 )炎大都有明确病因可寻 ,或为化学 (药物、酒精等 )、物理 (过烫、过于粗糙食物 )因素之刺激 ,或为进不洁、变质食物中细菌或细菌毒素 (如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等 )引起 ,而急性阑尾炎常无明确病因可寻。

  ②你的同餐者 (家人 )也发病了吗 ?食物中毒 (急性胃肠炎 )常有此情况 ,而急性阑尾炎却不会有。

  ③呕吐有血吗 ?急性阑尾炎开始时虽可呕吐 ,但因胃黏膜本身并无损害 ,故极少呕血 ;但急性胃炎 ,特别是药物与酒精引起的 ,胃黏膜多有糜烂 ,可有 (并非必有 )呕血乃至黑粪。

  ④伴有腹泻吗 ?细菌性胃炎常伴有肠炎 ,患者有腹泻症状 ,次数多在 3~ 5次 /日以上 ,大便镜检可发现脓细胞及红细胞 ;阑尾炎偶有 1~ 2次稀软便 ,乃反射性肠蠕动增强之故。

  ⑤有无转移性腹痛 ?这个问题最重要。 85%以上的阑尾炎患者有转移性腹痛。所谓转移性腹痛是指起病之初 ,腹痛在上腹部 (“心窝部”),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后上腹部疼痛或减轻或消失而转向右下腹 ,走路活动或蹦跳时疼痛加重 ,检查时右下腹压痛 ,按压后猛抬手亦痛 (反跳痛 )。一旦局部肌肉紧张发硬乃是腹膜炎发生的征兆 ,而急性胃炎始终限于上腹痛。

  由此可见 ,对原因不甚明确的上腹痛 ,其他表现不典型者 ,不要轻易自诊 (或诊断 )为急性胃炎、胃痉挛 ,可以作一般对症处理 ,如口服颠茄片、654- 2等 ,并密切观察。随着时间的推移 ,诊断会逐渐明朗起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