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疗法对婴儿疝气无作用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腹外疝 2009年02月1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摘要:芬兰科学家对一群患有疝气的婴儿进行为期3周的的研究发现,按摩疗法与婴儿摇床在减少疝气痛所致的啼哭时间上无差异。 (Pediatrics 2000 Jun;105(6):e84 )

  芬兰 Turku 大学医学院的Virpi Huhtala 博士对一群患有疝气的婴儿进行为期3周的的研究发现,按摩疗法与婴儿摇床在减少疝气痛所致的啼哭时间上无差异。以往的研究证实婴儿摇床并不比父母的安抚更有用,因此,在本研究中该装置用作对照。

  研究者将60名年龄不足7周的婴儿随机分组,2组患儿的年龄及其它特基本匹配。在3周研究中,父母需记录患儿每日啼哭时间以及啼哭次数,啼哭次数分为一般性的与疝气痛所致的啼哭,后者的特点是剧烈、难以平复、无明显诱因。由一名训练有素的护士教给各位母亲按摩手法,而婴儿摇床为一般的商品。

  研究期间总的啼哭时间和疝气痛所致的啼哭时间均减少,按摩治疗组疝气痛所致的啼哭时间减少64%,摇床组减少52%,这一差别无统计学意义。每天按摩时间与摇床使用时间均为1小时左右,平均使用次数为2.2次。

  由此可见,按摩治疗与摇床在减少疝气痛所致的啼哭时间上无明显差别。Huhtala博士指出:研究期间啼哭时间的减少更多地反应了早期婴儿啼哭以及疝气痛的自然过程,而不是干预手段引起的特殊治疗效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