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术期使用罗非考昔可促进门诊疝修补术患者的早期康复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腹外疝 2009年02月1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作为多制式镇痛方法的一部分,非阿片类镇痛药在门诊病人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美国学者Hong Ma等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来研究腹股沟疝患者围术期使用环氧化酶2抑制剂罗非考昔(Rofecoxib)的效果。

  60名疝修补术病人随机分配到对照组(维生素C 500mg)和罗非考昔组(罗非考昔50mg)。第一次用药是在患者进入手术间前的30-40分钟口服,第二次是术后第一天的早晨。病人在出恢复室之前每1到10分钟记录一次恢复时间、疼痛评分、需追加镇痛剂情况以及副作用。术后36小时,7天和14天再次评估疼痛情况、镇痛需求、运动恢复正常状况及患者对术后镇痛的满意度。

  结果显示,罗非考昔显著缩短了早期恢复时间,并使患者手术后能更早回家(88±30min对126±44min,P<0.05),罗非考昔组患者平均恢复评分也明显高于对照组(18[14-18]对16[13-18],P<0.05)。恢复期,对照组的病人需要追加镇痛药的比例明显高于罗非考昔组(67%对37%,P<0.05)。术后36小时的再次评估中,罗非考昔组的患者口服镇痛药明显少于对照组(0[0-20]对9[1-33]粒,P<0.05),并且最大疼痛评分降低,术后镇痛的满意度提高(3[1-4]对2[0-3],P<0.05)。两组病人日常活动恢复的时间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围术期口服罗非考昔50mg/次,能显著减轻术后的疼痛并减少镇痛药的追加量,促进门诊疝修补术患者更快更好地恢复,但并不能改善最终的恢复时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