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方法治疗牙周病的有效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牙周病 2010年10月09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牙菌斑上的细菌能产生大量的内毒素。内毒素由局部组织进入血循环,可以对血管内皮造成严重的损伤

医学研究表明,牙齿与牙龈的感染是诱发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人们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长期不刷牙或刷牙方法不当,口腔内的食物残渣、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以及唾液中的黏成分等物质就会混合在一起而黏附在牙齿上,从而形成牙菌斑。据估算,1立方毫米的牙菌斑可能存在1亿多个细菌,这些细菌通过分泌各种毒素破坏牙齿及牙周组织,进而引起牙周红肿疼痛、出血、溢脓和口臭。病情较重者,由于牙菌斑钙化后形成牙结石,损害牙龈及牙槽骨,最终可导致牙根松动、暴露、移位或脱落。除局部病变外,牙菌斑上的细菌能产生大量的内毒素。内毒素由局部组织进入血循环,可以对血管内皮造成严重的损伤。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脾胃蕴热,火热上熏、或肝肾阴虚。虚火上浮所为,当以清热泻火,滋阴补肾为治。中医辩证施治,一般分为以下几型。

  1、胃热上蒸型:主要表现为牙周病伴口臭,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当以清胃泄热为治,可选用:

  竹笋炒肉:鲜竹笋100g,瘦猪肉150g。调味品适量,将竹笋洗净,切丝;猪肉洗净,切丝,勾芡;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下猪肉丝翻炒片刻,而后再下竹笋及调味品等,炒至熟即成,每日1剂。

  翠皮爆鳞丝:西瓜皮250g,鳝鱼1000g,芹菜500g,泡辣椒50g,调味品适量。将西瓜皮洗净,榨汁;取一半与鸡汤混匀;泡辣椒切丝;鳝鱼去鳞杂,用一半西瓜汁及蛋清、淀粉、食盐、酱油、味精、白糖、胡椒粉等调匀;锅中放素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下鳝鱼丝滑透,倒入漏勺;而后下芹菜、泡辣椒、姜、葱、蒜等翻炒,而后下鳝鱼丝及鸡汤芡汁炒匀,再下醋、香油适量炒匀即成。

  纹股蓝荟:绞股蓝10g。将绞股蓝择净;将绞股蓝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浸泡2~3分钟后饮服。

  银杏岁布麻芬:银杏叶、罗布麻各50g,菊花30g,草决明l0g。将决明子炒香备用;将决明子与银杏叶、罗布麻、菊花等同放杯中,冲入沸水适量,密封浸泡10~20分钟后饮服,每日1剂。

  三花茶方:金银花、菊花各10g,扁豆花2朵。绿茶3g,将三花择洗干净;取三花与绿茶同置杯中,冲入沸水,浸泡3~5分钟后饮服,每日1剂。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