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不看牙”引发牙周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牙周病 2009年12月10日 《文汇报》 佚名

  越来越多的牙周病研究者将注意力转向了沉重的生活压力,他们相信,牙周病与压力和悲伤、焦虑等情绪问题有密切联系。

  牙周病不仅是成年人牙齿脱落的首要原因,更会影响心脏、肺、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引发各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上海)市九医院口腔牙周病主任束蓉教授昨天(24日)说,目前可以确定,压力等精神因素是罹患牙周病的原因之一。

  九院此前在上海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本地人群中牙周病的患病率高达90%!这让束蓉非常惊讶:“实在没想到比例会这样高。”调查覆盖了多种职业人群,包括白领、工人以及部分农民工。

  精神因素引发牙周病

  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在刷牙时被“粉红牙刷”困扰。28岁的张小姐牙齿总是出血,牙病反复发作;经诊断,病因是睡眠不足、工作压力太大造成了免疫功能下降。医生发现,许多患牙周病的年轻人都有共同的生活习惯——结束一天高强度工作后,晚上为放松就结伴去吃饭、唱歌、泡酒吧,睡觉时间越拖越晚,导致抵抗力下降。

  除了生活不规律,婚姻中的人往往更容易罹患牙周病。市九医院还做过另一个精神因素与牙周病的调查,结果发现,结婚组人群的牙周病患病率明显高于未婚组。研究人员认为,已婚者普遍面对生活负担重、经济压力大的问题。

  调查还发现,牙周病患者中此前一年曾经历负事件的人,明显多于健康组,他们经历最多的负性事件为失业、亲友丧亡。研究人员分析,负性事件是一种急性应激,对疾病的发病起着“扣扳机”的作用;“丧失感”造成的心理刺激对健康危害最大,它会引起人绝望无援、束手无策的情绪反应,进而致病。

  美国的研究人员近年将压力直接与牙周病挂钩。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在承受较大压力时,体内会释放出一种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水平的升高会引起牙周病,加快牙龈和腭骨受病毒破坏的速度。

  束蓉说:“尽管学术界目前对这种观点尚未达成一致,但及时减压肯定能缓解疾病进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