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牙疼的原因及其应急处理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牙髓炎 2010年08月12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有人说“牙疼不是病”,这是错误的,不科学的。牙齿作为咀嚼过程中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疼痛必然是发生了病变

有人说“牙疼不是病”,这是错误的,不科学的。牙齿作为咀嚼过程中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疼痛必然是发生了病变。但是,许多人疼痛过去了就认为没事了,不用治疗了。牙疼也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有多种类型及表现。造成牙疼的最常见疾病是急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其中以急性牙髓炎最为典型,疼痛非常剧烈,常使患者坐卧不安,夜不能寐,吃喝困难。所以,人们常说的牙“疼起来真要命”,最常见的原因是牙髓炎。

牙齿内部的牙髓由坚硬的牙体组织包围,仅仅通过非常细小的根尖孔与外界相通,所以牙髓位于一个非常封闭的环境中。一旦发生急性牙髓炎,牙髓必然充血,渗出液急剧增多,髓腔内的压力随之急剧增高,而髓腔周围是坚硬的牙体组织,髓腔内的压力得不到有效的缓解,所以较高的内压,压迫牙髓内的神经造成剧烈的疼痛。

同样的道理,发生急性根尖炎时,根尖部的渗出液增多,压力急剧增高,根尖部由于被坚硬的牙槽骨包围,所以根尖部的压力也得不到有效缓解,同样产生剧烈疼痛。以上就是牙“疼起来真要命”的原因。可见,牙疼的确是一种很痛苦的疾病,如果延误治疗则会疼痛加重,病情延续,甚至会失去治疗机会导致牙齿被拔除,严重影响咀嚼、进食及美观。

牙髓组织比身体其他组织缺乏供血的侧支循环,因为只有少数血管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且四周是坚硬的牙体组织,牙髓在发生炎症时几乎完全不能形成侧支循环,因而严重地限制了其清除坏死组织、炎症产物的能力和愈合能力。牙髓一旦发炎,极易走向坏死。所以发生牙髓炎出现剧烈疼痛时,患者不能通过口服消炎药物来解决根本问题,必须要由医生进行对症的应急处理以及完善的牙髓治疗。

由于急性牙髓炎的剧烈疼痛是由于髓腔内压增高得不到缓解所造成的,所以急性牙髓炎的应急处理方法是用牙科钻在龋洞底部钻一小孔开髓引流,牙洞内放置丁香油药物小棉球止疼。这样就可以使髓腔内的压力得到充分的缓解而止疼。

应急处理后可以明显缓解疼痛,但是患牙需要进行根管治疗,才可以彻底解决患牙再发生疼痛或病情发展。根管治疗是经过牙髓失活后(即平常所讲的烧牙神经),彻底拔除牙髓,再对根管进行处理,经过严格的消毒,用牙科材料把根管严密充填,最后充填牙洞的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