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牙髓炎:家庭应急处理方案说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牙髓炎 2010年03月05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牙髓炎是指由于感染、化学或物理等致病因素引起的局限于牙髓内的急性炎症反应。

  急性牙髓炎诊断要点

  (1)有牙齿遇冷、热、酸、甜疼痛史。

  (2)往往有疲劳失眠等诱发。

  (3)有自发性、阵发性剧痛,夜间加重,并呈沿同侧三叉神经分布区放射性疼痛等临床表现。

  (4)疼痛时不能指出患牙。

  (5)检查时可发现牙体、牙周病变如龋齿、楔状缺损、畸形中央尖、深牙袋等,病牙可有探痛或叩击痛。

  (6)冷、热试验时诱发可疑牙齿疼痛。

  (7)X线牙片检查可显示牙体、牙周组织有损坏。

  急性牙髓炎家庭应急处理

  (1)避免冷、热、酸、甜的食物饮食

  (2)针刺合谷、牙痛穴、颊车、下关等穴位。

  (3)局部止痛药物有樟脑酚、丁香油、商品牙痛水及中药的细辛、花椒、荜拨浸剂等,以小棉球浸入龋洞内或深开洞袋内也可收到止痛效果。

  (4)口服镇痛剂如去痛片、索密痛、可待因等,同时也可给予消炎药物如SMZ CO、红霉素、灭滴灵等治疗。

  (5)在急性牙髓炎化浓阶段,应去医院口腔科进行开髓引流术,若治疗效果不良或病牙无保留价值的可予以拔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