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的四种症状及两种检查化验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龋齿 2013年02月17日 中健网·口腔疾病 佚名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一般平均龋患率可在50%左右,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癌肿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一般平均龋患率可在50%左右,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癌肿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症状

1.浅龋:龋蚀只侵犯牙齿冠部的牙釉质或牙根外层的牙骨质时是浅龋。此时患者还没有主诉症状,但是在检查时可以发现。发生在咬合面窝洞的龋,开始时只是白色斑点,用牙科探针可以插入。由于牙釉质表层钙化程度高,而窝沟底则钙化较差,因而龋洞往往是口小底大、里面破坏比外面严重。从邻面等平面上开始的龋,也是在釉质表面出现白色斑点,用探针探查为粗糙感、表层剥脱可以成为洞口敞开的龋洞。

发生在牙釉质(牙冠)表面的龋发展较侵,而在牙骨质(牙根)或牙釉质与牙骨质交界处(牙颈)的龋则发展很快。

2.中龋:龋蚀侵犯到牙本质浅层。此时已可见到一个较深的龋洞,洞内有已经分解、软化了而且被食物色素染色的牙本质所形成的腐质,但此时还不会感染到牙髓。此时不会有自觉的症状,但遇到冷、热、甜、酸等刺激则有可能酸痛,刺激去掉后则症状可以消失。龋蚀在牙本质内的发展比牙釉质要快。

3.深龋:龋蚀发展到牙本质深层,已经接近牙髓腔。此时龋洞大,腐质多,对冷、热、甜、酸以及食块的嵌入,可以有明显纳疼痛。此时还没有侵犯到牙髓腔,没有牙韶病变。

4.侵犯牙髓:龋蚀再向深层发展就司以有穿通牙髓的孔了。此时就不仅是龋齿了,已经发展到了牙髓病,牙髓炎是龋的并发症。因此,如果讲龋齿都有什么症状,到就只能说是前三种,即浅龋、中龋和深龋包括它们的主观症状和检查可见的症状。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