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总缠上宝宝原因及解决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2013年02月17日 中健网·口腔疾病 未知
“啊,原来宝宝是得了口腔溃疡啊!怪不得这几天食欲特别不好。”多多妈妈恍然大悟地说,多多今年两岁半,前段时间多多感冒发烧,好了以后没几天就开始不怎么吃饭,还能闻到有些口臭,想着是喝水少了的缘故,没想到是得了口腔溃疡。

“啊,原来宝宝是得了口腔溃疡啊!怪不得这几天食欲特别不好。”多多妈妈恍然大悟地说,多多今年两岁半,前段时间多多感冒发烧,好了以后没几天就开始不怎么吃饭,还能闻到有些口臭,想着是喝水少了的缘故,没想到是得了口腔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与大人不同

“由于宝宝年龄比较小,不能像大人一样表达自己的症状,使得很多家长忽略了宝宝疾病的一些先兆。”宝宝口腔溃疡有三个比较明显的表现,一是流口水,二是拒食,三是口臭。

“宝宝得了口腔溃疡以后,会吃不好,睡不好,从而影响到宝宝的发育成长。”口腔溃疡是小儿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口腔溃疡边缘色红,中心是黄绿色的溃烂点,轻者只溃烂一两处,重者可扩展到整个口腔,甚至会引起发烧以及全身不适。由于宝宝机体尚未发育完善,自愈时间较长,极易诱发其他疾病。

“儿童口腔溃疡和大人的溃疡是两回事。”它是一种口腔黏膜病毒感染疾病,致病病毒是单纯疱疹病毒(简称HSV),而且有复发的可能性。HSV感染发生于口腔黏膜所引起的病症称为疱疹性口炎,多见于6~10岁儿童,受病毒感染后,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哭闹、拒食、流涎,但是时间一长,肯定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让宝宝多吃素,少吃肉,少吃高蛋白的食品。

每天为宝宝清洁口腔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宝宝得了口腔溃疡是由于外感邪毒导致的。”首先要保证宝宝的口腔卫生,注意每天给宝宝彻底地清洁口腔,勤给宝宝喂水,以保持口腔黏膜清洁湿润,防止细菌繁殖。避免宝宝吃容易上火的零食,多吃蔬菜、水果。此外,还需要让宝宝保持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分的睡眠。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这是复发性口腔溃疡治疗过程中不可轻视的一部分。

“宝宝的口腔溃疡并不是单纯由于上火引起的。”诸如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都会诱发宝宝口腔溃疡。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儿童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多属于单发性口腔溃疡,这属于自愈性疾病,也就是不管用药与否,都是可以痊愈的,只是时间快慢的问题,因此不提倡家长为孩子用药。据王晓燕介绍,单发性口腔溃疡基本上两周左右就可以痊愈。如果口腔溃疡周期性复发,那么很可能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原发性病毒感染是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根所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