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过度疲劳易导致口腔溃疡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2011年04月01日 当代健康报 严明
专家说,感冒、情绪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或者受到情志刺激,心烦恼怒生气后,或者工作劳累,睡眠不足,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时,这一切都会让身体的免疫功能异常,这时溃疡往往随之而来,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口腔黏膜糜烂、缺损。

  30岁的龙凡近半个月来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真是累死了。这几天龙凡吃东西老觉得嘴里刺痛,特别是辣的、热的和酸的东西,更是痛得她龇牙咧嘴。一开始龙凡用舌头舔了舔,感觉是长了包,后来对着镜子一看,天哪,嘴巴里好几个红红的圆斑,舌头一碰就痛。龙妈妈一看就说是口腔溃疡,急忙催女儿去医院检查。龙凡到医院一查,果然是口腔溃疡,接诊医生分析可能是龙凡给累出来的。

  工作太忙缘何会引发口腔溃疡呢?龙凡不太明白了,医生告诉她,其实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免疫功能异常,遗传或者感染了某些病毒,都有可能引发口腔溃疡。平时,我们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溃疡很少发作。可是由于感冒、情绪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或者受到情志刺激,心烦恼怒生气后,或者工作劳累,睡眠不足,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时,这一切都会让身体的免疫功能异常,这时溃疡往往随之而来,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口腔黏膜糜烂、缺损。而且溃疡可发生于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其中又以唇、颊、舌部多见,严重者会波及咽部黏膜,溃疡一般能够自愈,但是会周期反复发作。不少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溃疡面积增大,数目增多,疼痛加重,愈合期延长,影响吃饭和说话。

  医生告诉龙凡,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倘若尽量避开诱发因素,还是可以降低发生率。

  一些人早餐一吃油条,过几天就出现溃疡,这很明显油条就是诱发因子。故此易发溃疡的人,平时生活多应注意什么是自己的易感因素。平常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尽管口腔溃疡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可是大家也不能轻视,因为有些口腔溃疡可能是口腔发生肿瘤的第一个症状。

  医生向龙凡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

  看溃疡的时间和形态。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恶性的可能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其次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呈圆、椭圆或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触之质硬韧,明显区别于正常黏膜溃疡,疼痛反而不太明显。如果有上述两种情况的那可就要当心了,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