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需要加强预防精神疾病复发!

中健网 >> 疾病库 >> 精神心理疾病 >> 精神障碍 2012年02月09日 中健网·精神心理疾病 佚名
春季是人体气、血升发的季节,万物复苏,犹如种子发芽。也是精神疾病复发的高发期,据统计,每年3-5月份精神疾病复发率占全年的70%以上。

春季冷暖空气交替活动频繁,时暖时寒,气温、气压、气流和温度变化很大,这种多变的气候,容易诱发精神疾病的发生。

医疗气象学研究认为,这是由于精神病患者对气温、气压、气湿、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所致。一年四季之中,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正如民谚所云“春天猴子面,一日变三变”。或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或阴雨连绵,寒气袭人。故民间素有“春冷透骨寒”和“春寒冻死牛”的说法。研究表明,当气温高至26至30℃,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疲备,思维迟钝,烦躁不安,极易激怒;当气温下降至5℃以下,天气阴沉时,人的精神常陷入不知所措、沮丧或抑郁状态,表现为神情恍惚、坐卧不安等。春天气压较低,人感觉比较压抑,周围物体在春季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内分泌紊乱,同时人体内神经细胞在春天相对比较活跃,大脑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情绪波动,从而导致人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发生异常。而精神病患者对这些气象要素变化的反应更为敏感,易使旧病复发,病情加重或恶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