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到了,该如何缓解考试焦虑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精神心理疾病 >> 焦虑症 2013年01月16日 中健网·精神心理疾病 佚名
又到期末,各种考试接踵而至,对于忙了一学期的学生们来说,可谓很难招架。如何缓解学生的考试焦虑症状呢?这需要家长、学校和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

又到期末,各种考试接踵而至,对于忙了一学期的学生们来说,可谓很难招架。如何缓解学生的考试焦虑症状呢?这需要家长、学校和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家长不要对考试成绩过分关注,更不要对子女施加过大的压力,要做好后勤服务。孩子的心理压力增大,一些孩子可能会因为学习或考试方面的问题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对家长“发脾气”,家长此时不可因此互不相让,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个时候家长要善于观察,及时为孩子排解压力,不要认为考试只是孩子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当孩子某科成绩不太理想,家长要适度鼓励。“你怎么这么笨呢,照这样下去还有什么希望”这类消极的语言,只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此外,学校和老师也应该定期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课,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指导学生注重心理健康,对考试焦虑中度水平的同学,学校应设立谈心室,由心理专业老师进行个别心理咨询,尤其对那些敏感、焦虑、抗挫折能力差、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在考试之前对他们进行心理咨询可以缓解他们的考试焦虑。

对于学生自己来说,平时应该注重积累知识,不要等到考试才“临时抱佛脚”,还应该设法在考试前调节好心态,充分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通过自我调控心理克服考试焦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