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分哪四类

中健网 >> 疾病库 >> 精神心理疾病 >> 焦虑症 2012年04月14日 中健网·精神心理疾病 佚名
焦虑症临床表现有四类:身体紧张、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对未来无名的担心、过分机警。这四类症状可以是单独出现,也可以是一起出现。

  焦虑症临床表现有四类:身体紧张、自主神经系统反应过强、对未来无名的担心、过分机警。这四类症状可以是单独出现,也可以是一起出现。具体描述如下:

  焦虑症临床表现之身体紧张——焦虑症患者常常觉得自己不能放松下来,全身紧张。他面部绷紧,眉头紧皱,表情紧张,唉声叹气。在疾病进展期通常伴有多种躯体症状:心悸、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心跳和呼吸次数加快,全身疲乏感,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简单的日常家务工作变得困难不堪,无法胜任,如此症状反过来又加重患者的担忧和焦虑。还有失眠、早醒、魇等睡眠障碍,而且颇为严重和顽固。此外,还可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等。

  焦虑症临床表现之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焦虑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经系统常常超负荷工作。患者突然感到心悸、心慌、喉部梗塞、呼吸困难、透不过了气来、头晕、无力,并伴有紧张、恐惧和濒死感,或感到控制不了自己,即将精神失常,甚至惊叫、呼救。有的发病时呼吸迫促,呈过度换气状态,发作过后有的迅速恢复常态,有的则惴惴不安,担心再发。反复发作者可数日。数周或数月一次。发作频繁者可一日数次,以至患者不敢起床活动。慢性焦虑症患者则经常表现心烦意乱、坐卧不宁、双眉惊醒、心情沉重,似有不幸的事即将发生,或对自身的健康感到忧虑,不能集中注意于工作。严重者可出现惊恐不安,或在长期焦虑的背景上出现急性焦虑发作。

  焦虑症临床表现之对未来无名的担心——焦虑症患者总是为未来担心。他们担心自己的亲人、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健康。总是表现得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和乐趣。有时情绪激动,失去平衡,经常无故地发怒,与家人争吵,对什么事情都看不惯,不满意。焦虑症患者有认识方面的障碍,对周围环境不能清晰地感知和认识,思维变得简单和模糊,整天专注于自己的健康状态,担心疾病再度发作。

  焦虑症临床表现之过分机警——焦虑症患者每时每刻都像一个放哨站岗的士兵对周围环境的每个细微动静都充满警惕。由于他们无时无刻不处在警惕状态,影响了他们干其他所有的工作,甚至影响他们的睡眠。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焦虑症症状的主要表现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