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反复咳黄痰应警惕支气管扩张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支气管扩张 2010年12月17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当哮喘紧急发作时,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紧张,就地或就近休息,并立即吸入随身携带的药物,必要时应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

自我省进入春季以来,气温持续偏低,4月份更是多次出现罕见的雨雪天气,导致室内温度过低,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近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我省4月下旬气温特低,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四位,居近10年同期低温的第一位。对此,长春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际春表示,受到不良气候的影响,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以感染疾病居多,哮喘的高发期也由于气温持续偏低的缘故而推延。

老年病继发肺炎扎堆

“今年春季的气候特别反常,比往年同期偏冷。”张主任介绍,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主要是肺炎。年轻的患者患肺炎主要与对气候估计不足有关,没有注意防寒保暖,导致耐寒力下降,除了患肺炎外,还容易患流感等其它流行病。目前,老年病继发肺炎的患者特别多,以60岁以上的人群为主,这些患者多数有脑血管病变、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其自身的抵抗力弱、修复力差、对细菌的耐受力差,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袭。而老年病继发肺炎的症状多数不典型,患者可出现胸疼、发热、咳嗽、恶寒等症状,发热往往以中低热为主,部分患者可表现为高热。因此,往往不被重视,而到小诊所就医,用药盲目,导致耐药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当到正规医院就诊时,症状已经很重了,有的患者甚至出现了呼吸衰竭的严重后果。因此,建议有以上慢疾病的老年患者,当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哮喘将在本月高发

过敏原是诱发哮喘的重要病因。”张主任介绍,过敏原主要分吸入性过敏原和食物性过敏原。吸入性过敏原的种类繁多,包括室尘、尘螨、真菌、蟑螂、花粉等。往年,3月末就进入了哮喘的高发期,而由于今年三四月份的气温持续偏低,室内温度也较低,虽然对人体的影响很大,但由于树未发芽、花未开,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导致植物性过敏的延迟,而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哮喘高发期推延。但五一过后,气温明显回升,再加上充足的水分,哮喘将在5月份高发。当哮喘发作时,患者往往会感觉到口干、咳嗽、胸闷、气短、腹胀、出汗、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严重时可因呼吸肌肉强烈收缩,气道黏液分泌增多,通气功能失调,造成身体缺氧,另外病人还表现为两肩耸起,行走艰难,心情沉重,情绪烦躁等。此时,哮喘患者应加强自我保健意识。而小儿哮喘发作时,还可表现为多种过敏症状,比如湿疹等,应该引起重视。

当哮喘紧急发作时,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紧张,就地或就近休息,并立即吸入随身携带的药物,必要时应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

预防支气管扩张应戒烟

“目前,支气管扩张的患者也较多。”张主任介绍,患者多数在童年时得过一次较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比如麻疹、百日咳、肺部感染等,以病毒性肺炎居多,使支气管各层组织尤其是平滑肌纤维和弹性纤维遭到破坏,黏液纤毛清除功能降低,削弱了管壁的支撑作用,吸气、咳嗽时管腔内压力增加,管腔扩张,而呼气时不能回缩,分泌物长期积存于管腔内,发展为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后,黏膜抗病力减弱,导致耐药菌形成,形成病灶后,影响肺功能;支气管扩张可导致血管畸形,造成动静脉短路,患者可出现大咯血。支气管扩张还可导致胸膜炎、脓胸、心包炎及肺源性心脏病,甚至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在童年时得过较重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当出现慢性咳嗽、反复咳黄痰、咯血、间歇性发热、乏力、纳差、心慌、气急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另外,预防支气管扩张应该做到戒烟,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控制继发感染,彻底治疗呼吸道疾病,如小儿麻疹,百日咳,支气管肺炎等,在幼年时期积极防治麻疹、百日咳、支气管肺炎等疾病,并作好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坚持参加适当体育锻炼,如跑步、散步等,有助于预防本病的发作;预防感冒,积极根治鼻炎、咽喉炎、慢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对防治本病有重要意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